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街巷硬化:温暖居民心——“双城联创”带来新变化之一

发布时间:2019-07-22 11:20: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街路、巷道,与居住在这座城市中的市民密不可分,它为市民提供便捷,也关系着市民居住于此的幸福感,更是一座城市品质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乌达区加大对街路、对巷道的整治力度,尤其今年更是拿出大力气铺装街路人行道、整治平房区巷道。如今,不论走在哪里,都会让人感受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是温暖市民的贴心之举。

人行道铺装既方便市民出行
又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乌达区计划铺装10条街路的人行道,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

    “今年工程量特别大,所以,许多市民总是能看到我们的施工人员在人行道上铺装的场景,也会对市民的出行有所影响。”乌达区市政管理所副所长王刚介绍。

    在滨海北街,几名铺装工人正在街角铺装人行道,在他们的身后是崭新的红色人行道,镶嵌着黄色的盲道。在人行道的南侧是鳞次栉比的商铺。说起门前人行道铺装有些影响生意,一家店主却乐呵呵地说:“没关系,也耽误不了多长时间。门前这么一铺,亮堂、平坦,才能有更多客人上门,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儿。”停了一下,他感慨道:“门前给铺了新地砖,一下干净、整齐多了,我们特别支持创城。”

    到7月10日,乌达区已经完成了人行道硬化铺装4.81万平方米,包括胜利西街、滨海街、公园路、文体路等路段。走在胜利西街的人行道上,绿绿的巷道树与红红的人行道砖给每一位从这里经过的市民送上了一份好心情。他们对人行道的铺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过去人行道路面坑坑洼洼,这次硬化方便了市民出行,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市民,脚底下顺畅不摔跤;人行道铺装又给乌达增添新色彩,美化城市、提升城市品质……

    在中央公园,主道两侧的人行道铺装已经完成,吸引了来公园散步、健身的市民。园中茂盛的绿植配上红色的人行道砖,极大地提升了公园的颜值。一位经常在这里练习舞蹈的市民说:“人行道铺好了,设施越来越完善了,我们享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实惠。”

    为保证工程质量,人行道铺装采用了陶土烧结砖,与以往水泥面包砖相比,强度更高,使用年限更长;在施工中,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保证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我们从多方面保证工程质量,就是想着要干就干好,让市民满意、为城市建设加分。”王刚说。

巷道硬化以点带面
提升平房区宜居环境

    到7月10日,乌达城区平房区完成混凝土硬化面积49053平方米,铺设面包砖58078平方米,完成总工作量的38%。乌达区巷道硬化工程的实施正改善着平房区的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

    如今,巴音赛办事处团结社区团南一二三街坊所辖的南北主巷道旧貌换新颜。这是一条地势西高东低的主巷道,是附近居民来往的主要通道,团结路小学、一小、十二中都分布于周围,这条路上学生多、人流量大。

    “硬化前是土路,地面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如今就不一样了,”一位路过的居民高兴地说起这条路的变化,“混凝土的主巷道从东通到西,遇到高坡变成缓坡铺设,或者铺上草坪砖。这条路修建让整个社区都发生了变化。”居民指着路北侧斜坡长长的一段草坪砖说。

    说起这条主巷道的变化,社区党总支书记贺彭英介绍,以前,巷道两侧居民圈地用于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特别严重,占地已经到了路上,过往的车辆会个车都特别困难,这几乎是整个平房区的普遍现象。所以,借助巷道硬化,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开路先锋”,走到居民中间做工作,清理圈地私用的行为,清理垃圾、枯树,随后开始硬化。现在这条路和整个社区的巷道都特别的清丽、整洁,路面明显变宽。“巷道硬化后,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就连以前的居民主任现在回来都感觉自己走错了路,心情舒畅。”贺彭英笑着说。

    支巷道硬化全部是灰色的面包砖,一直硬化到了居民的家门口,让居民出门两脚不沾土。沿着这条主巷道往前走,在一个大的拐弯处,挖土机在一居民家门前平整土方,女主人王素芝也拿着铁锹加入其中。“巷道硬化后环境好多了。以前大车一过又脏又呛、下雨存水不好走,这么一修问题都解决了。”说起硬化巷道,她满脸的笑容,“我自己也动手平整,力所能及地干一些。社区想把这儿往好了收拾,我们也想往好了收拾。”

    巷道硬化是便民之举,而社区更是借助这一契机重点解决雨水倒灌等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难题,该下涵管的地方下涵管、该修渗水井的地方修渗水井,极大地提升了平房区的宜居环境。乌北一二街坊自来水流量小、居民吃水困难。于是社区发动居民自己出资改造从主管到自家这部分管道,并协调自来水公司挖沟、填埋。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400多户居民都行动起来改造水管。现在这一区域水管改造结束开始了硬化。

    像团结社区一样,城区的平房区以硬化为主线,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让居民在创城中受益。看到居民满意的笑容,贺彭英和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的心都乐开了花,所有的汗水和辛劳在这一刻都特别值得。


人行道铺装。(秋华 摄)


硬化后的主巷道。(秋华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