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天津中瑞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建设进展顺利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9-05-21 15:57: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到目前,整个项目工程量完成了85%,进入到了装饰阶段。项目建设进展非常顺利,这与政府职能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运行效率密切相关。”天津中瑞药业项目现场负责人高士如评价说。


    天津中瑞是一家生产医药中间体的企业,2018年春天落户于乌达工业园,8月16日正式开工,11月底建筑主体工程封顶,圆满地完成了企业的百日会战,到今年5月底,企业的主体砌筑将全部结束,2019年国庆节前后具备试生产条件。


    “这个建设速度我们特别满意,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态度好、效率高。”高士如说,“乌达区从上到下对企业都非常重视,今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企业调研了3次,主要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前期手续的办理方面;所涉及的政府职能部门像发改、环保、规划、国土等10多个部门都主动作为,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办事流程,为项目建设节约了宝贵时间。”


    对于像天津中瑞这种新落户的重点企业,乌达区启动了专人领跑代办服务,专人专职负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为业主节约大量时间,也省去一系列的麻烦。高士如是天津人,起初心里一直在敲鼓:不要说办事,就连相关部门在哪儿都不知道。当他来到乌达后,这些疑虑都被化解了,像是跑接力赛,上一个部门会将手中的“接力棒”亲自传递到下一个部门,这种机制一下子让他悬着的心落了地。


    专人领跑代办制度是乌达区在实施专班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升理念后的办理机制,它从审批部门抽出专人,由发改委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内容包括各项前期手续办理程序,每人负责一到两个项目。这项制度让办事流程从一开始就有了专人去办,也培养出了大批专业人才。在这其中,企业根据前期手续清单准备资料即可,这一制度极大地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


    “以前没有这个制度的时候,企业业主来此咨询、申报,至少需要跑两趟。可现在一个清单就全部解决了。”乌达区发改委副主任郭彦瑞说,“如今,乌达区全面推行‘101%满意服务’,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推进企业早日开工、安心生产。”


    在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方面,乌达区厘清问题,针对关键环节不断地创新举措,畅通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其中,项目的土建工程与厂房建筑工艺的技术流程需要由自治区石化院进行图审。而自治区只有一家石化院,全区的项目都集中于此排队等待图审,企业在图审中等待的时间过长,影响项目开工时间。乌达区积极与石化院进行交涉,并请来石化院负责人与园区精细化工企业就加快推进项目开工进行座谈。通过座谈交流,化工项目土建部分施工图审由乌达区的住建部门完成,石化院负责工艺流程部分图审。天津中瑞成了第一家受益的企业,极大地提升了项目开工、建设的速度。下一步,乌达区将把土建施工的图审市场化,选择信誉好、资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第三方来承担。


    经过这一系列的努力,乌达区争取把项目开工前的前期手续办理由87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


    在施工现场,300多平方米的中控室正在起框架,它的建设速度在所有楼体中显得很突兀。据介绍,原本中控室预留在综合楼,但是今年国家对中控室做了特别要求,所以,企业将中控室单独建设。“在项目推进中,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新出台的政策。考虑到如果重新修改、走流程、整改、审查就会耽误时间,于是,我们启动了容缺受理机制,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企业提供信用承诺的基础上先施工,再补齐手续,防止因为新增审批影响企业建设进度的情况发生。”郭彦瑞沉思了一下说,“我们的企业不但有成为诚信企业的意愿,而且区里的大环境也鼓励他们做诚信企业。”


    到今年年底,天津中瑞将进行试生产。如今,路、电、汽、水等基础配套设施都接到了企业的家门口,只要企业具备生产条件就能开工。


    操着天津口音的高士如与在现场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愉快地交流,言语中透着亲切。不难看出,乌达区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来这里投资的企业家们信心满满、意气风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