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乌达区全力打好创卫百日攻坚“三大战役”

发布时间:2019-05-14 10:48: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全国卫生城市创建中,乌达区紧盯市容环境、市场秩序等薄弱点位及环节,严格落实创卫百日攻坚行动要求,作出了切合地区实际的攻坚部署,并于3月20日吹响创卫百日攻坚的冲锋号,展开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打好“三大战役”,确保创卫百日攻坚取得实效。

平房区及城乡结合部
改造提升工程

    乌达有平房区47片8435户。为了给生活在平房区的居民营造更舒适便捷的环境,乌达区将平房区及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卫生纳入城区统一管理,比照城区清扫保洁标准,加强平房区及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并加大城乡结合部环卫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平房区达标改造步伐。


    从3月份起,各镇办、社区及相关单位纷纷行动起来,清理垃圾死角,解决散落垃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双城联创”氛围。在各镇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包联单位、辖区志愿者、在职党员等纷纷加入其中,既壮大了净化、美化环境的力量,也营造出“双城联创”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各社区居委会加强了对辖区单位、门店、居民创卫知识及健康知识的宣传,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流、杂物不乱堆,搞好家庭和住宅周边的环境卫生。


    在平房区的背街小巷,有的道路黄土裸露未硬化,这给居民出入带来不便。为此,乌达区针对需要硬化的平房区及城乡结合部,采取建筑垃圾铺垫,水泥硬化的方式统一简易硬化。为激发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及卫生城市创建的热情,在硬化过程中,区政府提供施工材料,发动群众动手参与路面硬化。

“十乱”治理专项行动

    从3月起,乌达区在平房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规范乱贴、乱画、乱泼、乱倒等影响城市环境秩序的“十乱”行为。


    在“十乱”治理行动中,乌达区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牵头,联合办事处(镇)、社区、物业等,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平房居民区、楼房小区内私搭乱建、圈地种菜、乱堆乱放、毁绿等行为开展多次集中整治活动。整治前,执法人员多次联合社区逐家排查,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要求居民在一定期限自行整改。整治中,联合办事处(镇)深入各平房居民区对乱堆乱放、煤仓、临建车棚等进行清理和拆除;联合社区、物业对楼房区内私搭乱建、圈地种植、乱设围挡、绿化带翻地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乌达区加强集贸市场整治,对不符合条件、违法经营的商铺依法进行查处,对无照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规范集贸市场交易秩序,督促市场主办单位落实第一责任人,规范市场摆摊经营,确保市场过道畅通,环境整洁无卫生死角、井然有序,无违章停车和占用消防通道现象。


    说起“十乱”治理专项行动,乌达区创卫办相关人员李荣伟介绍说:“乌达区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全面参与清洁家园行动中,以‘爱我家园,美化环境’为主题,充分做好物业公司、居民住户、包联单位的联系动员和协调统一,做到集中清洁与日常保洁相结合,攻坚克难与长效保持相结合,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与提升文明素质相结合,深入研究保持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以持久做到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有序。”

“六小行业”治理专项行动

    小餐饮业、洗车业、沐浴业、美容美发业、洗涤业、小旅馆业等为“六小行业”。针对“六小行业”存在场所卫生管理不规范,消毒保洁措施不健全,部分场所未设置公示栏,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不完善,基本设施不完备,各类标识不规范等问题,乌达区进行了专项清理。


    乌达区建立了督查机制,市场监管、卫生、文化监督机构下派监督员到办事处辖区,建立长效管理责任制,实行“日督查、周巡视、月会办”制度,即监督员负责日常监督管理,并根据创卫标准,下达详细的整改意见书;每周进行重点巡查,对经营户存在的问题及时追踪处理,对突出问题每月集中会办。乌达区注重公共场所消毒设施建设和制度落实,强化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要求工作人员持证着装上岗,守法经营;加强源头控制,对新开办的“六小”行业经营户严把卫生许可关,对基础设施差、卫生管理不到位的经营户,指导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予许可。


    “多部门联合执法、定期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高频检查、严格管理等手段,最终使‘六小行业’经营者均能达到合法经营、证照齐全、卫生整洁、安全健康、无店外经营现象等。”李荣伟说出了六小行业治理专项行动的目标。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在原有的基础上,“六小”行业的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在餐饮示范一条街,一小餐馆经过治理后,回头客明显增多。对此,店主高兴地说,市场监督部门经常过来检查指导,有不合格的地方就及时整改。如今,卫生搞得好、各项要求都达标,顾客吃得放心,回头客也增加了。这样的结果正如市场监管人员所说,部门严管、主体履责,实现了多方共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