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乌达区在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指导服务下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29 17:13: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国务院安委办对全国5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为期3年的专家安全指导服务。从3月10日至3月16日,乌达区作为第一轮第三批次的重点县接受专家组的安全指导服务。9位专家历经5天,对源宏、君正、东源、佳瑞米4户企业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以极其严谨的态度,反复论证、逐项审核,确保问题精准、整改措施有效可行后,提出隐患问题和意见211项。


    随后,乌达区紧紧抓住专家组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迅速整改、逐项落实,并举一反三,对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全面筛查,最大限度发挥专家组的效能,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政府:培养地区专业人才  推行专家组指导服务模式


    “国家顶尖级专家现场指导服务,这是一次特别难得的诊脉、学习、提升的机会。”乌达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彦跃介绍说,政府、企业都高度重视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的安全指导服务。


    在专家组到来之前,乌达区将专家组的自查表发放给这4户企业,企业对照自查表提前自查、找安全隐患,区和市应急部门随之进企检查。乌达区将此次指导服务作为培养地区专业人才的机会,在企业中选拔了26名专业人才,按照专家组检查类别将他们分为6组,全程陪同、跟随专家学习。在指导服务结束后,所有参与人员都认为专家组提出的问题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乌达区更是连续作战,要求企业及涉及的部门立查立改,坚决彻底抓好整改落实。到4月23日,专家组提出的211项问题和意见已经整改122项,其余89项预计在8月31日前整改完成。


    乌达区以专家组发现的问题为线索,结合本地危化企业特点,在总结吸收专家组指导服务良好经验的基础上,对所有危化品生产企业开展指导服务;按照专家组指导服务模式,组织地区9名专家和相关部门人员分为6个检查类别,以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指导服务的形式、内容、要求,对乌达工业园内兰亚、宏宇、良峰3户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我们按照专家组指导服务的模式认真深挖问题产生的原因,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以发挥专家组指导服务工作的最大效能。”张彦跃总结着。


    企业:将专家指导服务效能最大化融入自身安全管理


    自从指导服务开始,这4家企业便纷纷行动,力争让专家组指导服务效能最大化融入自身安全管理中,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护航。


    “专家组指导服务具有特别大的意义,真正给企业把了脉,让企业发现自身深层次的问题,助力企业品质的再提升。”说起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进企业检查指导,东源科技总经理助理刘保亮说。


    在专家组指导服务前期,东源通过排查共查出了121项问题并立行立改。专家组进企后提出58项深度问题,到4月23日已经整改40项,还有18项正在整改中。其中,从4月初,企业就对处于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承重设备钢支架和主管廊钢结构涂防火涂料。这一问题的提出是因为钢支架在高温情况下容易变形,涂防火涂料保证钢支架在2.5小时的高温状态下不软化,最大时限地保护管廊上面的物料管线。


    “专家组看到了我们看不到的问题,公司要借助他们的指导服务,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刘保亮介绍,在专家组检查结束后,企业举一反三,以专家组的检查模式又查出了60项问题,目前已经整改了59项,另外一项将于近期进行整改。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公司将国家、自治区、市三级检查表融合在一起,制成了企业的检查表,每个月以此为标准进行检查。


    在佳瑞米精细化工公司,专家组总计排查出问题45条,目前整改完成26条,剩余19条已经做了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等“五定”,将尽快完成整改任务。“这次指导服务不但查到了企业的隐患,也给企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佳瑞米精细化工公司EHS部总监刘信刚说,“专家组的检查对我们的触动特别大,我们天天在厂里转,有些隐患就是看不出来。这就说明我们对标准、对规范的理解没有专家那么透彻、许多问题没有专家分析得到位。”


    佳瑞米按照专家组对4家企业提出的211条问题和意见在企业中逐条排查,不仅包括专家组检查出的问题,还包括企业自身排查出的问题,并要求各车间和部门逐条整改。公司还按照专家组指导服务模式设置了6个组,每个组设有组长,由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带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专家组指导服务模式持续检查所有的环节,并按隐患整改程序实行闭环整改与管理。


    在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为乌达区提供安全指导服务后,乌达区以此为契机,掀起了新一轮的安全管理提升,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了最为合适的举措,尽最大努力让专家组的指导服务发挥最大的作用。相信在不久,乌达区危化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