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人人都是文化活动欣赏者参与者——乌达区让公共文化服务融入百姓生活中

发布时间:2019-01-02 12: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如今,乌达区文化事业正迎来了繁荣发展的好时期,这是近年来乌达区坚持建立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年接着一年干结出的硕果。”说起乌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文旅体局局长张秀兰说。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近年来,乌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完善到提升的发展过程,如今区、镇办、社区都建起了文化活动场所,为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了硬件保障。

    图书馆、书画院、美术馆等区级公共文化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并免费开放、服务广大市民。其中,乌达区图书馆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不断拓展职能,由最初为市民读书提供服务转变为书香乌达建设的桥梁。在藏书形式和阅览方式上,由纸介书籍扩展为现在的电子阅览;以爱民佳苑社区的草原书屋为试点做总分馆建设,推广总分馆制,实现读者随手借、随手还。书画院不断延伸服务触角,2016年建设了20个书法活动室、10个书法活动基地,目前已经扩展到了40个;书画院还打造书法公益大讲堂,每半月举办一期,由院长亲自挂帅,服务乌达区及周边的书法爱好者,成为书法传授、交流的平台。

    在室外,市民广场、人民公园充分发挥着活动场所的阵地作用,跳舞、打球、打牌,每天这里都有文化娱乐活动上演,成为室内文化活动场所的有效补充。其中,市民广场因为利用率高被评为自治区级十佳文化广场和特色文化广场。借助市民广场,乌达区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培育出多个文化品牌,包括广场群众文化艺术节、广场舞大赛、全民读书活动等,而且对这些文体品牌的形式、内容不断推陈出新。

    随着老旧城区的改造、新小区的建设,文体活动阵地每年都有新变化。基层活动场所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齐全、设施也越来越完备。按照社区活动场所120平方米、镇办活动场所300平方米的要求,除矿区社区外,其它社区全部达标;室外文化活动小广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原有小广场的基础上,结合创城,乌达区又把多个废弃的场地修缮为小广场,供居民休闲。其中,五虎山辖区内的小树林广场,经过重新整修后安装了新的健身路径,更方便居民纳凉、娱乐,为居民休闲提供了更舒适的场所。

    “这些年,乌达区的文体场所得到了极大的完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多的文化活动阵地,呈现出了七天不间断、天不黑人不走的场面,乌达区文化阵地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张秀兰说。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软实力

    近年来,乌达区一直致力于培育文体组织、壮大文体队伍、繁荣群众文化。经过努力,文化产品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市民由过去只能做观众到现在可随意参与其中,公共文化服务软实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软实力的提升充分体现出由办文化向管文化思路的转变。乌达区大力培育文体组织、壮大文体队伍,将人少的队伍组成兴趣小组,鼓励30人到50人的队伍到民政局注册成为协会,实现规范管理,培育出包括戏曲、舞蹈、书法、合唱、太极拳等百余支文体队伍,其中骨干队伍20多支。这些队伍活跃在居民中间,为居民提供了娱乐健身的载体,更成为大型活动的主力军。

    在壮大文体队伍的过程中,文化馆充分发挥培训与指导作用,针对场地有限的实际,他们创新举措,开展送订单式培训到基层;当力量不足时,请来专人做现场指导。这段时间,文化馆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戏曲、旗袍走秀等培训,实战操作、现场指点,借助外力培训骨干力量,带动本地队伍水平的提升。

    乌达区没有专业的乌兰牧骑,于是,就把活跃在各社区、能力水平高、在历次大赛中崭露头角的队伍聘为业余乌兰牧骑,请他们参与节日活动和文化巡演。乌达区以政府的名义组织活动,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各文艺协会、社团等进行补贴资助,调动这些队伍的积极性;在一次次活动中,队伍提高了水平、开阔了眼界,成为活跃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重要力量。目前,乌达区已经培养出了胡杨树艺术团、小百灵艺术团等多支队伍。

    “文艺团体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过去,来了心连心艺术团,那就是文化大餐。现在,我们已经不再靠上级提供文化产品,我们身边有了自己的队伍,他们或唱歌唱戏,或跳舞演小品,实现了由外部供给到自给自足。”张秀兰说,“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变化,居民由文化产品的享用者嬗变为文化产品的参与者、创造者和享用者。”

    新形势下赋予了文化活动新的功能与作用。乌达区针对乌兰淖尔镇培育并推出了文旅品牌活动——乌兰淖尔·大漠玩都户外嘉年华、乌兰淖尔·大漠玩都冰雪嘉年华,由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动旅游事业的发展。这些品牌活动经过精心策划,实现了各类展演不断,演唱会连台,成为多种活动的集合与盛宴,满足来宾多种需求、留住更多人,促使文化活动发挥了推动经济发展的牵头作用。

    面对乌达区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张秀兰深有感触地说:“这既是经济大发展的体现,也支撑起了百姓对文化体育旅游等各方面的精神需求。”


舞蹈排练 (秋华 摄)


激烈对决 (秋华 摄)


培训指导 (秋华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