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聚合众力踏新征 一人一户总关情——乌达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10-08 16:32:26   作者:jwl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用实际行动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在前进的路上,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适合且精准的脱贫举措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满怀激情地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从2014年起,乌达区将脱贫攻坚列为重大政治任务、一号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认真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通过医疗救助、就业创业、教育助学、保障住房、社会保障等脱贫措施,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几年间,乌达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每一年都有脱贫户诞生,到2016年累计实现脱贫123户301人,其中2016年实现脱贫51户126人。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从2017年起,乌达区将脱贫攻坚再提质,以巩固和提高脱贫成果为目标,以2016年脱贫的51户126人为主,实施动态管理,上下联合、部门联动,以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为着力点,在“志智”双扶与个人奋斗中,助力贫困人口实现稳定收入,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的原则,到目前,乌达区继续享受政策的贫困户为24户47人。

    从2014年到现在,乌达区脱贫攻坚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统筹全局动态管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过程中,乌达区深刻认识到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现状需要以长远眼光统筹全局,需要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

    乌达区加强了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区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推进组,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研究对策,出台政策;强化责任落实,区政府与涉农镇办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建立“区级负总责、镇办负主体责任、社区负第一责任”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强化落实,在全区上下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3个涉农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副书记、扶贫专干,组建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制定实施扶贫规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具体帮扶责任;完善包联制度,建立了27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51个包联部门与51户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以贫困户脱贫需求为导向,不断细化帮扶措施,量身定制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确保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大多是多种因素叠加。针对贫困户制定的帮扶措施,帮扶人员既力求精准有效,又加强彼此耦合,找准症结,综合施治,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2017年,镇办从区级各帮扶单位中抽调40多人,联合镇(办)、社区、驻村工作队成员组成8个清查小组对农区常住户开展了全面摸底清查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动态管理工作标准和程序,通过逐户摸底、集中研判、信息比对、民主评议、三级公示,对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切实做到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使精准识别工作扎实,建档立卡数据精准。

    结合地区实际,乌达区配套制定了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方案,为脱贫攻坚提供政策支撑。各行业推进组、各包联单位同步开展自查、排查、整改,围绕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精准帮扶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对标对表排查整改,在梳理现有精准扶贫政策和问题的基础上,把握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核心,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扶贫政策举措,科学分析,精准施策,因户因人拿出硬招、实招。

因人因户精准施策

    针对2018年享受政策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社区、驻村工作队、包联单位三级分别入户调研、层层把关,以贫困户自身“脱贫意愿”为出发点,不断细化帮扶措施,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精准脱贫帮扶方案,并经贫困户认可后实施,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在此基础上,乌达区从整体上对贫困户进行分类施策,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其自身条件,加强适宜就业岗位的推荐和就业创业技能的培训,截至目前,有劳动能力的23人中,已有22人实现就业;针对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缺乏资金的贫困户,全面实施金融扶贫小额贷款项目,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需求,今年7户贫困户贷款29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业;对无劳动力、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鼓励扶贫龙头企业以“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以贷资入股、资产收益等利益联结方式实现增收。

    2018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乌达区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形成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乌兰淖尔镇利用现有闲置资源,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实施养鱼、养鸭、代养羊项目,通过“旅游+农业”模式,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乌达区初步搭建了发展产业项目组织框架,制定规模化种植项目实施方案,拟建精准扶贫特色养殖场,采取“贷资入股”“固定资产长效收益”等方式,由镇党委政府主导,以“镇党委政府+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并设立专门账户全面管理项目资金和收益,促进产业扶贫良性发展,带动持续增收。

    乌达区注重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激发,多种举措实现“志智”双扶,始终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门槛,也不提高标准,积极引导脱贫户自主脱贫。乌达区打造“志智”双扶载体,分别在乌兰淖尔镇泽园、富民社区建立了爱心超市,制定了《乌兰淖尔镇爱心超市管理制度》等3项管理制度。今年年初,各社区举行村民大会广泛宣传爱心超市。爱心超市通过以贫困户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发扬公益美德等积分兑换商品为激励机制,鼓励贫困户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乌达区加强贫困户思想教育引导,创作了以脱贫为主题的三句半、小品等节目并送演出进农区,在寓教于乐中激发贫困户的脱贫热情;开办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大讲堂”,邀请乌达区脱贫致富典型、先进带头人为贫困户讲述他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典型案例,引导贫困群众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树立“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观念,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激发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区法院工作人员给贫困户潘玉秀送来种羊。(秋华 摄)


北大人民医院专家为贫困人员义诊。(秋华 摄)


贫困户刘红信实现了稳定就业。(秋华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