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图片新闻

细节着手让空气更清新——乌达区大力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发布时间:2018-07-09 09:58: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乌达区治理环境污染中的重要内容。在乌达工业园内,涉及到挥发性有机物的化工企业共8家,经过整治,8家企业均实现了挥发性有机物有组织达标排放。目前,乌达区要求企业进一步做细治理工作,为空气更洁净、更清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月29日,记者跟随环境监察人员走进工业园区,了解了企业及乌达区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中所采取的措施。


腾龙:挥发性有机物将实现零排放


   腾龙是一家生产农药中间体的化工企业,污水处理是它重要的生产步骤之一。“以前,远远地就能闻到污泥的臭味,但现在闻不到了。”站在腾龙污水处理站旁,环境监察人员说。

   眼前,两个污水处理站全部被密封且安装了管廊吸收装置。今年,企业又投入400万元新上了蓄热式焚烧炉,用清洁能源净化尾气,使异味全部被消化。目前,整个炉体已经安装完毕,正在做设备的安装收尾工作。

   到现在,腾龙用于异味整治的资金已过千万元。整套设备从2016年开始着手考察,2017年4月,开始对污水处理站一、二期做密闭并建尾气吸收装置,这套装置吸收了了全部气体的95%。2017年6月,企业考察后引入蓄热式焚烧炉。这一装置设计能力达每小时3万立方米气量,对公司挥发性有机物作末端处理。预计焚烧炉将于6月底投入使用,届时,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率达100%。

   “到现在,整套设备作用已经明显发挥。”据公司安环总监孙硕介绍,“生产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在厌氧工艺的作用下,会产生甲烷、硫化氢等异味气体,呈现污泥的臭味。密闭后,气味经过两级氧化吸收,处理率达到 95%;焚烧炉启用后,无组织排放的气体将被有组织地吸收、净化,实现零排放。”


良峰:环保与生产同行


   良峰是一家生产二萘酚的企业,涉及萘、硫酸、液碱3种原料,其中,萘挥发性强,有浓重的樟脑丸味道。

   “要是以前,一进大门口,就是特别浓的樟脑丸味儿。经过整治后,现在整个厂区都没有这种味儿了。”企业副总经理周宏钧向我们介绍了治理萘挥发过程中采取的措施。从2013年建二期开始,企业陆续上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特别是去年,又新上了低温等离子尾气治理装置,车间产生尾气的80%经过它处理后实现了达标排放。“以前没有这个设施,味儿很浓。经过处理后,排放出的气体就没有了那种味儿。”周宏钧介绍,每隔30到40天,企业就会停产、保养环保设施,避免超标排放,让环保设施与生产设备同步运行。

   在良峰,环保设施遍布整个厂区。今年5月份,良峰投入120多万元,新上了萘回收闭式换热器,这一装置将污水与清水换热过程密封,避免了以前开放式物料冷却塔气味外散的弊端,同一时间,企业上了回收萘的三级喷淋装置,经过车间内的两级喷淋回收,还有少量萘吸收不尽,于是企业投资15万元配套了这一辅助设施。

   “整套设施将萘实现了有组织达标排放。在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中,我们付出了好多,眼前的这些环保设施都是在考察后,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引入的。这些付出让我们在环保设施方面走到了国内同行的前列。”对于这一过程,周宏钧很是感慨,说出了他对环保的理解,“从前企业追求经济效益,而现在,必需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基础上才能追求经济效益,否则有今天没明天。在做环保方面,我们的思路就是往前赶,走在环保要求前列。”


环保:服务与监管双管齐下


   乌达区在大力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过程中,重服务、重监管,双管齐下,确保污染治理收到预期效果,有效彻底消除化工企业刺激性气味。

   乌达区要求企业承担主任责任。2017年,企业实施了生产车间管路、阀门、泵等无组织排放源的泄漏检测与修复治理工作,共检测32560个点位,检测发现超标点位350个并全部完成修复,同时,企业投入3697.5万元用于原料罐区放散气体治理,通过管道连接原料罐开口、装卸车口,收集作业时逸出的气体,统一收集后采取吸收、吸附焚烧等方式实现治理达标。今年,乌达区全面落实PVC、煤化工、精细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制药、农药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全过程封闭治理措施,继续全面实施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全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乌达区积极履行服务企业的职能,环保局多次邀请环保专家对化工企业异味产生原因把脉、对消除方法开方。今年,乌达区先后两次邀请环保专家深入源宏、利康等化工企业,与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企业生产工艺、原辅材料、环保设施等配置和使用情况,深入生产一线现场查看环保设施运行和效果,为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下一步,环保专家将根据化工企业的不同特点和企业污染物特征,为每家化工企业量身定做一套治理方案供企业参考和借鉴。

   在监管中,环境监查人员通过日常巡查、夜查等方式,督促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加快不达标之处整改速度;要求企业工人对环保设施操作有管理制度、完整台账,全面预防不规范操作,防止跑、冒、滴、漏导致挥发性有机物扩散。

   乌达区还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设施,计划由政府出资,针对精细化工企业涉及的挥发性有机物安装智能检测设备,解决挥发性有机物监测难题,改善挥发性有机物监管靠“鼻子闻”的现状。

   乌达区通过多种举措增强企业家的环保意识,发挥企业家的主动性,引导和要求企业紧跟国家环保形势,不断完善和提升环保设施。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只有这样才能经受住考验,使企业步入健康且长远发展的正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