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社会热点解读

《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16 15:12: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为什么要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以年度为单位,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全局的高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根据国家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既是做好政务公开全年工作的总要求,也是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抓手,对各级行政机关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那些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

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明确要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公开力度,做好对历史规划(计划)的集中统一公开;明确要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回应好社会公众对民生领域的重要关切;明确要准确贯彻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细化服务监管信息公开,围绕推动“四办”工作(“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依托“12345”热线、政务服务场所和政府网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公开服务;明确要强化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认真落实关于地方政府债务以及直达资金监督管理的规定;明确要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坚持“人”、“物”同防,重点做好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从深化解读回应方面,明确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聚焦重大政策深入开展解读回应工作;明确要以讲明讲透政策内涵,便于推广宣传为原则,综合选用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图示图解、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提升政策传播效果。同时,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鼓励文件起草单位同步公开解读机构、解读人、联系电话等,推动解读回应扁平化;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范围。

从深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明确要把政府网站作为汇聚政府网上数据、提供政府线上服务、助力政府网络治理提升的重要抓手,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明确在自治区层面建设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集约的网站集约化平台,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明确要加快建设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全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全区政策文件、信息资源统一管理,自治区、盟市数据互联互通;明确要将全区所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进行管理,各地区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制度,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等工作;明确要将内蒙古政务服务网和“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总门户、总枢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提升群众满意度。

从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面,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库”栏目建设,继续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明确要扩大自治区政府系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使用范围,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网通办”;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推广试用自治区政务公开地方标准,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对上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本年度工作任务进行再部署,以标准化为抓手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从深化公开队伍建设方面,明确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监督机制,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依纪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科学合理制定指标体系,更好把握工作整体动向;明确要完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创新培训方式,打造多元培训格局,达到校准工作重心、提升工作能力的目的;明确要对本要点提出的涉及本地、本部门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三、如何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是把握好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关系。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是自治区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应紧扣要点推进工作,使要点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要点既要抓住重点工作,组织推进落实,也要找准问题短板,推进日常工作整改提升。按照国家工作要点提出的“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的要求,对以往工作要点中未完成的任务进行整改落实。工作要点是重点,但并非全部,贯彻落实要点,要把握好抓重点工作和抓日常工作的关系,在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的同时,推动日常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把握好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的关系。贯彻落实要点,各地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工作要点落实,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强化对下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确保工作要点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不走样、不打折,在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要对照工作要点主动认领任务,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根据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要求,围绕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针对企业群众的关心关注,切实提升本部门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水平。

三是把握好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关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是群众感知政府和评价政府的“最先一公里”,是政务公开切实发挥作用、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必须把握好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关系,即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要符合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要围绕工作要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的功能建设。政务公开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同时,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政府网站的主办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工作联动,在贯彻落实工作要点方面,切实承担好各自职责。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