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社会热点解读

节日消费有热情更要理性

发布时间:2019-04-30 16:48: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市场将迎来消费小高峰。为提高消费者防范侵权意识,市消费者协会提前发布了节日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理性购物、安全出游、注意保留消费证据,谨防合法权益受损。

    打折促销有门道,消费“陷阱”要防范。市消费者协会提醒,“五一”小长假是商家集中促销的高峰期,不少商家会推出节日酬宾、大降价等促销活动。消费者应理智参与节日促销活动,避免因冲动购物或轻信商家宣传购买一些实用性不大、过时或低端技术产品。对于商家推出的如买一赠一、返券等搭售类促销活动,消费者应仔细了解活动内容、服务期限、承诺范围,警惕商家以“降价商品、赠品不退不换”为借口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在选购打折商品时也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经营场所或品牌店,避免购买游商小贩的商品,以免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找不到被投诉对象。

    街头抽奖须谨慎,提高警惕避风险。节假日期间,街头抽奖活动屡见不鲜,不少消费者存在中奖的侥幸心理,参与抽奖。消费者在进行此类消费时,应提前了解抽奖规则和领奖条件。一般消费者看到抽奖活动时,认为是中奖之后免费领走奖品。殊不知,类似的抽奖活动一般都需要先交付一定的费用才能抽奖。不仅如此,抽中的奖品往往需要支付一定费用才能领走。此类抽奖活动多在大型商场门口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举办,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是商场或者品牌运营商举办的活动,实际上举办者多为流动商家,奖品质量参差不齐,产生消费纠纷维权较难,因此,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见到此类活动应做到不轻信、不盲从。

    餐饮消费注意饮食安全。“五一”小长假正是春末夏初时节,气温较高,细菌活跃,消费者外出就餐应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尽量选择被评为A级和B级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查看肉类、蔬菜是否新鲜,环境是否干净卫生,避免去无证摊贩、无证大排档等场所就餐,避免食物中毒。

    外出旅游须当心。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4天,对于有外出旅游计划的消费者,不要选择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旅行团,要了解旅行社的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书面的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内容、行程安排、费用、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细节进行约定。明确旅游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当心旅行社擅自增加自费项目、缩减服务项目和强制购物等,并将达成的口头协议落实到书面协议上。在旅游过程中谨慎购买名贵商品,对所谓的成本价、折中折保持理性消费。购买当地特产时不要听信夸大宣传的推销,在购物或行车过程中,如遇碰瓷现象,要保持冷静,谢绝好心人的调停,及时报警。

    总而言之,消费者无论是在本地还是外地遇到消费纠纷或者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首先要保存好相关证据,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解决协议时,应及时拨打当地消费者协会举报电话,也可向其他有关部门反映投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