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双公示

乌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 印发《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2 15:57:48   作者:乌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内市监信字〔2024〕32号),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整合市场监管部门各业务线条双随机抽查工作,实现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全覆盖、常态化,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工作计划,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结合信用风险等级开展差异化监管

对于《抽查计划》中明确由各科室发起的抽查任务,有关科室要按照《抽查计划》明确的抽查事项、抽查比例和抽查时间,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制定抽查任务,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

二、加强抽查任务整合

各业务条线要贯彻综合监管理念,加强工作协同,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项抽查尽可能合并开展,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按照《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规范》(DB15/T 2463)及时将抽查计划和抽查任务录入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并在计划时间内合理安排检查进度,检查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协同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

三、规范开展随机抽查

一是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全面做好抽查事项公开、计划公开、结果公开,其中涉企抽查结果要记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二是要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方式,按照,包含但不限于计划中给定的抽查方式(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抽样检验、风控系统远程开展日常检查、委托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服务等),做好抽查检查材料收集,科学规范开展抽查工作。三是要加强随机抽查与执法办案的工作衔接,通过抽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线索,提高转案率。双随机检查人员要对检查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情况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四、动态调整抽查计划

要完善年度抽查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对未列入《抽查计划》但实际工作中需要增加的抽查任务,或已列入《抽查计划》但需要取消的抽查,有关科室在报经分管局领导同意后,及时会同信用监管室进行计划调整。调整后的计划要重新公示。

五、加强工作督促检查

各业务科室要加强对牵头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普遍性、共性问题,按时高效完成抽查任务,坚决杜绝“有计划、无执行”。信用监管室将结合营商环境评价等工作,对《抽查计划》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局监督检查组会对检查结果做后期回访。

 

附件:乌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乌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xlsx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