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区内要闻

凝心聚力完成好“五大任务”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9-16 09:30: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内蒙古代表团在驻地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郭欣就代表团情况进行了发布,并与全国人大代表龚明珠、苏和、王志平一起回答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郭欣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共选举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58名。会议期间,代表们集中精力认真审议各项报告、议案,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密结合完成好“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重点就新能源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奶业振兴、粮食安全、发展肉牛肉羊产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农村牧区和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议案1件,建议93件。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严格遵守会风会纪各项要求,聚焦大会主题认真履职,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和换届工作纪律,展现出内蒙古代表团全体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

回答提问时,王志平说,近年来内蒙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首要战略定位,将全区超过一半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72%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空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推进黄河、“一湖两海”等重点河湖综合治理,严格执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年均防沙治沙1200万亩以上,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双提高”。下一步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在我国北疆构筑起更加牢固稳固、美丽亮丽的万里绿色长城。

王志平介绍,内蒙古紧紧围绕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推动农牧业发展向优质高效转型,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畜产品供给,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牛羊肉产量、奶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提供了全国近一半的羊绒。全力夯实农业发展根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89万亩,全力推进种业振兴,成为国家重要的“粮仓”、“肉库”、“奶罐”、“绒都”。打造形成了奶业、玉米2个千亿级和肉羊、肉牛、马铃薯、葵花籽等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天赋河套、伊利金典等“蒙字号”品牌越来越响亮。下一步,内蒙古将锚定从农畜产品产量大区向农牧业产业强区转变的目标,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把更多“蒙”字号农畜产品源源不断输向全国,往“中国碗”里多装粮、装好粮、装好奶、装好肉。

龚明珠在回答提问时说,发挥稀土资源优势、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内蒙古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发挥稀土和新能源资源优势,加大稀土资源勘查和保障力度,做大做强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强力推动“稀土+”协同创新,全力打造“稀土之都”和新能源全产业链,全面推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我们将统筹推进能源保供和重大项目建设,提升能源和战略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全面建设更加稳定、更加安全、更加绿色的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

龚明珠说,内蒙古充分发挥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服务国家、经略周边,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沿边开放重要支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开放的步履更加坚实。下一步,将全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增强服务国家向北开放功能,集中力量打造满洲里、二连浩特综合枢纽口岸,切实加强对内对外开放通道建设,构建陆海联运体系,努力打造中蒙博览会、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加强全方位交流合作,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更加熠熠生辉。

苏和说,内蒙古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促进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坚持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强化边境管控力量和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稳边固边能力。近年来持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开展“我为祖国戍一天边”、“我在北疆看日出”、“最美边防线齐心戍北疆”等活动,让爱国戍边的精神在群众心中牢牢扎根。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不断提高沿边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吸引更多的人到边境地区置业安居、守边戍边,构建起稳边固边的“铜墙铁壁”。

苏和介绍,内蒙古把“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看得比生命还宝贵,2400多万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同全国人民一道圆了全面小康梦,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2万亿元,保持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丰富拓展“模范自治区”的内涵和外延,重点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四项工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内蒙古力量,全方位彰显新时代内蒙古的担当与风采。


【视频解读】:五大任务 · 乌达答卷|每年节水280多万方!乌达有妙招


【媒体解读】:五大任务 · 乌达答卷 | “三定”聚力“调”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