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区内要闻

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石泰峰布小林作出批示

发布时间:2020-01-22 15:08: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月20日,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盟市。会议总结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当前攻坚形势,安排部署决战决胜之年重点任务。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分别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马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石泰峰在批示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落实攻坚举措,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严格执行贫困退出程序,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要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完善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研究推进接续减贫工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压紧压实攻坚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和“四不摘”要求,强化工作调度,实施挂牌督战,严格考核验收,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力量,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布小林在批示中指出,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坚持精准施策,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放在突出位置,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好脱贫攻坚普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指出,2019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区实现14.1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676个贫困嘎查村已全部出列,最后20个国贫旗县完成第三方评估,按照程序公告退出。会议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咬定目标、坚持标准,坚决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精准靶向督导,对重点地区、重点工作实施挂牌督战;统筹推进整改,弥补漏洞短板,着力排查解决突出问题;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狠抓作风能力建设,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攻坚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为如期打赢这场决战提供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