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区内要闻

2019年内蒙古预计减轻纳税人负担约411亿元

发布时间:2020-01-03 11:18: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治区一年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据介绍,2019年,全区上下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形成积极的社会预期,确保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测算,2019年预计我区减轻纳税人负担约411亿元。概括起来,主要有“多、快、好、省”四个方面的特点。

  “多”,一是涉及税费种类多。这次减税降费实行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涉及面广、力度空前;二是惠及行业主体多,政策性减免覆盖所有行业。

  “快”,一是落实政策快。各级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提前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落实政策要求,国家层面政策均按期实施,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政策在国家规定的实施日期之前就已落地。国家授权自治区制定的具体政策,已经全部发布实施。自治区层面修订的涉税规章和制发的涉税规范性文件全部落实到位;二是享受优惠快。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更好地落地生根,各级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从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采取了一系列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的举措,力求以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措施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好”,一是企业发展利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2019年前三季度,我区民营经济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6%和7.4%,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企业盈利面比上期增长3.6个百分点。盈利企业户数增长42.9%,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较高的盈利水平。同时,得益于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企业研发投入显著增长,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市场环境向好。市场主体数量、活跃度、存续时间的稳步提高,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三是促进社会消费增长作用较好。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不断深化,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作用以及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有效促进社会消费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我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

  “省”,主要表现在行业性减省税负和纳税人减省税负两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54.5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377.6元。

信息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