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廉政建设

乌达区纪委监委持续发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1 10:30: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做好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影响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促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和治理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落实。9项重点整治内容纳入管党治党工作全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监督责任办公室,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建立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监督职责、工作要求、责任人,形成目标明晰、责任明确、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一体研判、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共召开专题会议1次

二、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一是融合统筹调度。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月报送—月研判—月总结,要求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月23日前将进展情况报送至监督办,重要问题、重要建议随时报告,如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送;二是定期集体研判。针对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报送情况、日常了解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查看相关文件等多方位掌握,及时分析研判,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三是多方联动推进。加大与区农牧水务局、区审计局、区商务局等部门联动,认真梳理,深查细照,精准发现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紧盯关键节点,精准开展监督。聚焦利用资源开发土地使用权、低价处置社有资产、侵吞社有资产以及滥用职权造成社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清除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污染源。2000年—2013年乌达区无供销社机构设置。一是紧盯首次挂牌节点,深入查找不作为问题。2013年—2016年,区商务局挂供销社牌子,重点对商务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乌海市供销合作社行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及履行职能情况监督检查,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紧盯成立运行节点,深入排查运行情况。2018年10月,乌海市乌兰淖尔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由乌兰淖尔镇对供销合作社日常工作进行监督管理,重点对资金、资产情况、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针对乌兰淖尔镇启动费用,督促区审计局与市审计局沟通,及时掌握审计结果。三是紧盯上划市管节点,全力做好配合工作。2019年7月,由市供销合作社直接对乌海市乌兰淖尔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进行监督管理。按照管理权限,属市纪委监督,区纪委监委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共开展调研督查2次。

四、加大起底摸排,严肃惩治腐败。由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共同组成专班,结合基层微腐败工作,通过捋职能、理信访、找线索、查案卷、明思路,综合运用摸排起底、信访举报等方式,对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建立单独台账,专人负责。对2000年以来查处的供销合作社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梳理,摸排发案数量、领域、环节以及党纪政务处分和违法犯罪情况,对484件问题线索进行了起底核查。

下一步,乌达区纪委监委聚焦供销合作社系统关键岗位、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和突出问题,紧紧围绕重点整治9项重点内容,抓住监督重点,将整治工作与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凝聚监督合力;深化标本兼治,统筹推进以案促改,坚持把研判形势、查处腐败、推动整改、促进改革有机贯通融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