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廉政建设

小吕说纪9—“脚踏两只船”终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布时间:2020-07-15 11:05:56   作者:吕军海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由于我的错误行为,伤害了公信力,扰乱了卫生行业的市场发展秩序,既损害了党员形象,又起了反面带头作用。我这些天来一直寝食难安啊!奉劝大家莫因蝇头小利坏了市场秩序,既然担任了公职,就要为公众服务,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不能想着脚踏两只船额外获取兼职报酬。否则,终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高某某在悔过书中反省了自己的错误。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逾规破矩挂证取酬。

高某某,中共党员,乌达区中心医院药剂科任采购员,享受副主任待遇。20144月至201710月,乌海市百佳惠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聘用乌达区中心医院药剂科采购员高某某为该公司的药品质量负责人,并使用高某某的执业药师资格证先后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和执业药师注册证。受聘期间,高某某从乌海市百佳惠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兼职取酬共计23000元。2018125日,乌达区纪委给予高某某警告处分的意见,将其主动上交的违纪款23000元缴入国库。

兼职岂能随意,酬劳不可乱拿。

说到挂证取酬,在一些行业中可谓是公开的秘密。一些人把职业资格证放到企业换取挂靠费,平时不干活,办资质时露个面;有的网站瞄准需求,专门提供证书租赁服务;一些考证培训的广告,则干脆把挂证形容为坐地来钱”……诚然,挂证者赚得盆满钵盈,可因此带来的后果却不容小觑,尤其是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不仅违背执业规范和诚信原则,更是严重伤害了公信力,必须严格制止与清理。

201310月,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一步规范完善管理制度,体现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能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

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中有相关规定指出,违反有关规定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为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廉洁纪律。

  构筑“防火墙”,严查“挂证取酬”

挂证者缘何屡禁不止?一是相关机构缺乏自律、片面追逐利益,通过挂证压缩成本成为捷径二是某些行业专业人才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三是违规成本低,获取的利益高;四是公职人员挂证,可以给一些企业带来脸熟效应。此消彼长,也就衍生的挂证取酬诟病。

再看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相信,以字当头,让所有的违规违纪者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再辅以职业资格证放宽与准入,积极培育市场,营造好营商环境软实力。从小处着手,以制度保障,定能筑牢途之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以法纪为准绳严肃问责违规挂证值得期许,但惩处的背后同样需要深刻的反思。如何更好地简放权,激发市场的活力;如何加大监管力度,灵活采取定期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明确定期治理范围和措施,建立疏堵结合的长效机制,让挂证无处逃遁;如何运用好相关大数据+”,打通信息的壁垒,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效率。

清理整治,扬汤止沸更得釜底抽薪。

公职人员将职称、执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在企业或社会中介机构,取得报酬,不仅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也扰乱相关行业的市场秩序和职称、执业资格制度健康发展,如果涉及建筑、医疗行业,还可能给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隐患。如此,要肃清挂证的土壤,需要过硬的制度和零容忍的态度。各级主管部门要承担本行业职称、职业资格事项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合部署、联合督查、联合推动的工作机制,自上而下开展治理挂证的统一行动。

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措施,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行动,对于维护各行业市场的正常秩序,推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促进公职人员廉洁履职具有重要意义。

执纪者说

现实中,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但一人领两份工资”“挂证取酬等现象依然屡禁不止,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继续充当两栖干部,将兼职当成增收的钱袋子,妄图当官发财两不误。此举不仅违反了廉洁纪律,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形象,也极易滋生腐败问题,为权力寻租提供过墙梯,必须狠纠。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想要两头占,必然两边空,想要钱袋子就别戴官帽子。纪律之剑一直都高悬着,再行如此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贪婪之事,小心烫着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