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廉政建设

乌达区:“三三制”工作法推进纪检信访积案化解

发布时间:2020-07-13 10:42:12   作者:吕军海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纪委监委制定信访积案化解“三三制”工作法,着力解决上访群众的实际问题,把畅通信访渠道、服务群众监督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任务,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努力实现纪检信访工作新提升。

化解初期要树立三种观念意识。一是要有责任意识,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观念。要自觉把清理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明确责任,限期化解,力求从源头抓起,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要坚决克服“群众来上访就是来找麻烦”的思想。二是要学会换位思考,任何时候都不能把上访人当做刁民,都不能对上访老户产生厌烦甚至是抵触等消极情绪;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观念。三是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实事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能敷衍塞责。

化解中期要完善信访三种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信访接待机制。制定领导接待实施办法,设立领导信箱,实行领导定期接访制度;领导经常性地阅处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要及时阅批部门上报的和有关方面转送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妥善予以处理。二是建立积案化解台账,分类处理。信访工作部门对所有信访积案进行清理排查,逐件登记建档,汇集案卷,把排查出的信访积案分解到各责任单位,下发信访积案交办单,明确责任人,落实包保领导,牵头单位,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以化解矛盾,息诉息访为目标,细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教育疏导措施。三是实行信访积案“五五”工作制度。即“五个一”和“五包”工作制度。采取一件信访积案、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稳控措施和一套化解方案,逐案进行调查处理,严格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调处化解、包息诉罢访、包教育转化责任制。根据每个案件特点,采取对应措施。合理诉求的尽量一次性解决到位;无政策依据的在耐心劝解疏导的基础上,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长期缠访闹访的坚决依法处理到位,确保不再发生越级访。

化解后期要形成三个长效机制。一是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要对工作工程进行认真总结 查找工作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推动化解工作持续显效。二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严格依法办事。利用网络、视频、宣传手册等宣传载体做好信访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其熟悉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依法依规上访,明白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和督办程序及法律责任等,引导其通过正确途径和程序反映问题,教育其正确使用民主权利,规范自己的信访行为。同时,要认真做好信访事项办理、复查、复核工作,着力整顿信访秩序,对上访人在上访时的违法行为,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并向上级主管信访工作部门报告,避免事项进一步扩散。三是定期研判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区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周研判制度,及时对信访情报进行收集和果断处理信访舆情,并每月下发工作通报及时掌握化解工作动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工作滞后的提出改进意见,牢牢把握住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的主动权。

截至目前,实地入户37人次,接待上访群众46人次,排查信访问题20件,成功化解5件信访积案。(乌达区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