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廉政建设

乌达区:重拳整治流动的腐败广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15:45: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2019年10月7日10时30分,乌海市第十七中学党支部书记赵伟印驾驶本单位业务用车,以陪家属看病为由,从乌达区家中经110国道前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2019年10月7日10时48分时,经110国道三麻收费站向宁夏方向驶出,并于当天下午18时30分将车停放于住宅小区。2019年12月20日,乌达区纪委给予赵伟印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乌达区纪委监委在媒体上公开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这是2019年以来乌达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的第3个公车私用典型案例。

有专家将公车私用比喻成“流动的腐败广告”,车开到哪里,党和政府的形象就损害到哪里,危害极大。从干部成长角度说,公车私用滋生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从经济角度来说,公车私用造成巨大浪费,攀比现象严重;从干群角度来说,公车私用恶化了干群关系。

针对“公车私用”问题的隐蔽性特点,乌达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行公车标识化管理制度,并在车身标示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快速便捷举报,让违纪者“无处遁形”。与此同时,乌达区纪委区监委与交管部门密切配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实时查询公务车辆行驶轨迹,实现公务用车零距离、全天候的监督,更快、更准、更高地发现问题线索,大幅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效率。近年来,乌达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大对公车私用的打击力度,定期通报曝光,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责任。

公车私用问题积于忽微。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公车私用”问题尽管屡屡禁止,次次明示,却又屡禁不止,明而未解,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公车私用问题上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特权思想作崇。二是虚荣心作崇。三是脑子里纪律那根弦松了。违纪者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侥幸心理占了上风。觉得“公车是福利,用用不是什么大事”;认为“偶尔为之,不会怎么样”;甚至以为“别人也私用,不会抓到自己头上”……以身试法,结果都是悔之晚矣!不管方式如何变化,伎俩如何翻新,违纪的痕迹终究是无法隐藏的,其行为最终也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问题的背后是自我要求不严格,管理上存在问题!”乌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牢记公车姓“公”,讲纪律守规矩,知行知止,在管好自身的同时,也要管好身边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