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推进城市管理,增强民生福祉——创城带来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08-07 00:00:00   作者:乌达区宣传部   来源:乌达区宣传部   浏览次数:

变化一:环境愈加宜居

  以“实现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为创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乌达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引黄供水改造工程、全区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城乡一体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等8项民生工程。截至7月下旬,胜利东街人行道铺装改造,公园路、柳荫大道老旧污水管网更换等工程已全面开工;全区维修改造污水管道3.4公里,更换井盖50余处,维修改造路灯60余盏,安装交通信号灯4组,维修交通护栏200余米;对滨湖路、三道坎公铁立交等积水点进行雨排水改造,铺设管道800余米。同时,乌达区大力开展绿化工程,完成城区道路绿化、中央公园绿化、城北森林公园绿化,共计47.4万平方米。

  乌达区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采取疏堵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周边及主次干道存在的“十乱”现象采取错时、延时、弹性执法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有乱必治、有差必整的长效化管理,并对园区和运煤通道大型货车不盖苫布造成遗撒、产生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集中开展以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副产品市场、建筑(拆迁)工地和老旧居住区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百日攻坚行动,清除卫生死角200余处,清运垃圾约100余吨。

  乌达区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以巴音赛办事处为试点,建立路长制,常态化治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城市管理顽症;合理选址设定部分区域为限时露天烧烤管理区和准予区,其他区域均禁止露天烧烤,常态化引导市民文明烧烤;规范夜市经营,与商贩签订《夜市维护管理协议》,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

变化二:管理更加有序

  集贸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乌达区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集贸市场整治。万丰市场是露天批发市场,乌达区在原有设施基础上实施分区域划线管理;将万丰市场、广源市场公厕改造升级为水冲式厕所且升级改造了广源、维邦市场的排污系统。乌达区把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与创建“诚信市场”相结合,加大市场创建和整治力度,执法人员从市场基本信息公示等方面对集贸市场进行全方位检查,指导业户明码标价、守法经营、公平竞争、持证亮照;督促业户解决脏、乱、差等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规范和提升集贸市场经营行为。同时,乌达区在维邦、广源、万丰三个市场分别设立食品快速检测室,加大对集贸市场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产品的检测频次和数量;规范牛羊、禽类屠宰秩序,牛、羊、驴、骆驼由兽医局免费检疫、白条鸡由动检部门加封肉品品质合格标识后,才能进入市场,保证食品安全。

  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成常态化。今年,乌达区交通秩序工作紧紧围绕各类专项行动展开,依托“网格化·路长制”的勤务模式,保证8小时之外道路不失管、不失控,加大对事故盲区管控,实现全时段覆盖;交警部门最大限度合理用警,在胜利街小学、北师大乌海附校、十二中等6所学校设立校园护学岗,采取灵活的交通管制措施,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同时,乌达区加强社会治安秩序管理,为城区内11个警务室配齐了社区民警和治安辅助力量,健全了各社区法律援助站、人民调解委员会、市民学校、科普工作站等一系列活动场所;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各相关执法部门与学校密切配合,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变化三:文明素质全面提升

  创城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工作。乌达区结合市民实际需求,不断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丰富市民参与创城的载体,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

   围绕“德耀长河·善行乌海”主题,乌达区在全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乌达区继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每星期六、日对全区13个重要交通路口开展劝导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遵守交通法规的志愿服务;社区承包交通文明志愿岗,动员居民参与执勤,共创和谐文明出行秩序。

   以中小学校、镇办为阵地,深入开展公民素质教育。乌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在重要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诗歌朗诵、经典诵读、座谈会、文艺演出等,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各中小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不同形式将核心价值观引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其中,十二中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北师大乌海附校以各类团队活动为重点,培养学生自强自立、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胜利街小学以打造“孔子学校”为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乌达区以一系列主题活动为依托,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中,巴音赛办事处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目标,参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标准,召开道德评议会、民主推荐会,采取书面推荐、口头推荐等形式,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推荐身边好人好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并设立善行义举榜,宣扬身边好人好事,致敬身边楷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