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乌达丨坚持立德树人 厚植爱党情怀

发布时间:2024-04-15 09:18: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乌达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坚持立德树人  厚植爱党情怀

以群众教育实践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乌达区教育系统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抓手,紧扣主题主线、把准目标导向、突出实用实效,在理论宣传、解决问题、服务师生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时刻不忘感党恩、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切实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紧扣主题主线

织紧理论宣讲“引领网”

针对教育系统组织类型多样、覆盖辐射群众的特点,将红色教育和传统教育渗透到政治启蒙教育当中,让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以上率下示范学。努力把开展群众教育同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开展多层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活动,书记面向全体教职工讲解“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班主任面向全体学生家长宣讲教育惠民政策,红领巾宣讲团成员面向少先队员进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实践教育活动宣讲,同步建立“宣传大屏+文化长廊+校园广播”宣传矩阵,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师生感党恩的真实情感,增强听党话的行动自觉。思政教育重点学。以一体化推进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载体,创新推动“微思政”,将“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一本账”、教育帮扶政策等宣讲内容同语文、道德与法治等课程融会贯通,用情景再现、故事演绎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三千孤儿入内蒙”“最好牧场为航天”等故事。活动辐射带动学。围绕“百名小手拉大手”行动,依托开展“一次升旗仪式、一次读书活动、一次主题班会、一次专题讲座、一次征文比赛”等“五个一”形式,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民族政策宣传月”“经典诵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书香艺术节等主题实践活动,开设“石榴籽育人小课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标杆,生动展示身边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选树“新时代好少年”23名,评选优秀教师89名,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争当强国有我的模范。

61513_1713143447_hd.jpeg

61514_1713143458_hd.jpeg

把准目标导向

织密服务师生幸福网

     将问题、目标作为群众教育的具体参数和坐标,为教育发展“把脉问诊”。优化基础设施。实现中小学幼儿园“一网通办”和中小学幼儿园一键报警装置更新,完成幸福街小学综合功能楼附属和配套工程、学校监控设备维修改造、中小学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全年申报资金919万元,完成实施项目25个。凝聚共识使命。围绕教育领域惠民政策、活动育人新形式等内容,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宣传栏、智慧班牌等载体,展播“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等宣传标语200余条,在“乌达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30余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家长会等形式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1000余场,覆盖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家长群体,切实扩大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传播度。形成育人合力。常态化开展线下家访,探索开展“云上”家访,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邀请家长们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感受校园生活,引导师生家长弘扬革命前辈红色家风和时代新风,践行爱党爱国、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风尚,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61515_1713143465_hd.jpeg

61516_1713143472_hd.jpeg

突出实用实效

织密典型引路示范网

以实举深化成果,用亮点固化成效,真正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乌海市第十六中学推行“一三三”模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教育目标,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与温暖教师队伍建设、红石榴德育活动、家庭教育相结合,把温暖教育分解到温暖党建、温暖教师、温暖学生和温暖家长的建设和培养目标中,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做到让宣传工作、干事创业、文化活动三个“热起来”。乌达区胜利街小学总结“1345”工作方法,通过“八个一活动”融合“德智体美劳”开展“五育融合”,上好一节思政课,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组织一次演讲比赛,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学唱一首爱国歌曲,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一次思政课艺术节活动,以浸润式教育让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滋有味”。

61517_1713143479_hd.jpeg

61518_1713143486_hd.jpeg

乌达区教育系统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打造教育高地、建设教育强区战略目标,把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发展突出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培根铸魂育人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永远感党恩、始终听党话、一心跟党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