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公益岗:延伸社区工作触角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12-09 11:05: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将公益岗作为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政策,与其它政策叠加到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上,为他们真正脱贫再助一臂之力。

  在乌兰淖尔镇,为防止公益岗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造成“养懒汉”的心理,镇及社区出台了详细的工作细则,明确他们的职责、分工,并要求从事公益岗的人员负责所居住区域环境卫生、巡逻街坊,负责安全生产、留意外来人员等,随时向社区汇报发现的问题。

  这部分人员成了社区延伸到居民中的触角,哪里路面破损需要修复、哪里有垃圾需要清理等问题,他们都及时反馈到社区。

  他们也及时向社区反映居民的心声与诉求。富民社区里的主干道没有路灯,居民出行极为不便。在汇报中,社区了解了居民的需求,于是通过两委成员会议提议、居民代表会议审议,经过一系列程序后,启动了为民办实事资金,在社区的主干道上安装了12盏路灯。这一符合民意之举受到了居民热烈的欢迎。

  公益岗让贫困居民参与到了社区建设中来,让他们愿意为社区干点事。同时,公益岗更激发起他们想干事、想脱贫的内生动力。黄四清是稳定脱贫户,作为一名公益岗从业人员,他每天早早到社区烧好锅炉后,回家喂猪喂鸡、照顾患病的妻子,然后再回到社区清理环境卫生。如今的他已经实现了从最初需要社区人员指派,转变为现在自己找活干,主动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给缴纳‘五险’,工资1760元,离家又近,这是政府帮扶我,让我享受政策。”黄四清说。这几年,政府给了他很多的帮扶,平时有产业指导员指导他养殖,杀了猪鸡有人帮着卖,这些帮扶让他成了稳定脱贫户。“今年,我养了10头猪、100多只鸡,收入还可以。明年,我还想多养点猪和鸡,再把公益岗干好。”黄四清满怀憧憬地说,“国家政策好,硬把我们家给扶起来,照这样下去,我离致富的日子也不远了。”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方面,公益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工资是一笔实实在在的收入,是经济方面的扶持;参与公益岗,对于贫困户来说更是激励,让他们逐渐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自己行动起来。

  公益岗不但延伸了社区工作的触角,而且在点点滴滴中激发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脱贫的路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