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务实为民守初心牢记使命敢担当——乌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9 11:00: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达区269个党组织、457位党员领导干部、4544名党员,紧扣主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保证了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坚持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强化“两个突出”

  乌达区坚持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在强化注重主体责任、任务细化、领导带头、氛围营造的同时,坚持理论学习悟深悟透,做到规定科目系统学、集中研讨跟进学、围绕重点深入学、分类指导实际学、“四个教育”必须学。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乌达区坚持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强化“两个突出”。

  确定调研课题突出“实”字。乌达区印发了《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联系点的通知》,按照真访、真检、真情、真改的要求,提出调查研究“七步工作法”,(确定调研主题、明确调研内容、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行程、确定调研方式、开展实地调研、交流调研成果),进一步细化调研工作方法和步骤。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集中学习研讨情况,聚焦“四个围绕”、乌达区及周边一体化发展、环境优化年、项目建设年、创新提质年建设等进行;县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有针对性地确定了“如何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社会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等调研课题30个,围绕调研课题广泛深入基层调研162次,建立调研问题台账44个,形成调研成果报告30篇。

  调查研究突出“广”字。调研课题确定后,结合自治区党委开展的“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乌达区持续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梳理出23个专题意见建议77条,形成调研成果35个;推行“4+1+1”调研机制,县处级领导每月深入镇(街道)、社区开展调查研究不少于4天,每半月深入包联企业与主要负责人沟通交流不少于1次,每周深入企业调研不少于1次,主动听取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基层群众意见。到11月底,各级领导班子均已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专题调研604场次,收集意见建议727条,形成对策成果258个,开展专题党课辅导319次。

  坚持检视问题刀刃向内,强化“四个检视”

  乌达区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对照”“五个査找”要求,注重开门搞教育,坚持刀刃向内、正视问题,安排“检视问题日”“检视问题回头看”“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周”等多渠道、多方式检视问题。

  调研检视中,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设立意见箱,发放问卷,召开“问需”座谈会、“问计”座谈会,党组、党(工)委书记与机关、基层干部座谈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612条。对照检视中,县处级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特别是逐一对照“18个是否”,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全面检视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结合“三会一课”,对照党章、《条例》《准则》检视问题1036条,目前已整改667个。“开门纳谏”检视中,在乌达发布、乌达党建联盟持续发布“开门纳谏”公告,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专项整治检视中,重点围绕15个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累计收集问题200多个。

  坚持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强化“15个专项整治”

  乌达区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抓面上整改、专项整治,全力抓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和区委确定的重点问题整治,通过学习的成果、调研的成效、检视问题的精准、党员干部能力的提升和工作制度的完善,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在专项整治方面,乌达区坚持问题导向,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深挖根源,深入研判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可落地性,用闭环管理的模式来验证方案的的可行性和整改的真实性。截至11月底,收集问题65个、形成推进性措施126项,其中,已完成123项;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实、不准的问题,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深入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法、纠正工作偏差。

  乌达区深入开展了15个专项整治,收到明显成效。在整治房地产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一是逐步推进征地拆迁,将五虎山办事处铁路西、三道坎办事处等部分区域列入征迁范围,统筹呼铁局、神华“三供一业”移交改造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及平房区改造工作,对四化村安置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逐步完善道路、照明、地下管网、公厕等设施。二是加快问题楼盘处置。裕锦园4栋楼已完成主体施工,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底交付使用;中兴泰和商厦项目(汉森)已完成主体施工和外墙保温,正在进行室内管网、门窗、玻璃安装等工程施工。三是规范物业服务管理。2019年完成滨海B区、满都拉小区等4个小区节能改造,计划2020年启动矿务局住宅楼区域排水、供热、道路提标改造工作。四是推进房屋所有权证书办理。乌达区需办理房屋不动产权属登记证小区26个,涉及办证总户数29965户,截至11月底,谱翔花苑、北岸新城等6个小区已办理完成,北岸雅墅等2个小区部分办理完成。

  坚持制度化成果运用,强化“三个聚焦”

  乌达区将主题教育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工作深化、提速和制度建设上。

  聚焦理论成果转化,制定了《乌达区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精心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举办乌达区科级干部暨党务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示范培训班1期,培训260余人次,确保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并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制度优势、治理效能体现在改善保障民生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上。

  聚焦实践成果体现,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把主题教育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打通干群关系、拉近干群感情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调查研究604次,深入问题集中基层单位362个、化解信访积案9个、解决突出问题360个,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聚焦制度成果建设,继续把《乌达工业园生产企业综合评价指标》等制度性文件作为解决问题的指向标,制定《乌达区促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政策》等政策措施,助力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三级民情民意研究协调工作例会机制等11项机制,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标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