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乌达区与阿里云共建飞狮工业互联网平台

发布时间:2019-12-02 17:01: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乌达区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了“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飞狮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乌达区政府、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以及内蒙古飞狮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同打造内蒙古工业一朵云。

  至此,乌达区为地区转型升级发展赋能,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转型升级迈进数字化

  乌达区是一座典型的因煤而建、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从2008年开始谋划转型发展,经过10余年的探索实践,初步实现了工业经济转型目标,开创了一条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的转型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倡导技术创新、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政策引导下,以传统实体产业为基础的“产融云研”协同构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推动产业生态优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面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乌达区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抓信息技术应用、核心技术产业化等环节,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抓好双向开放和科技创新,助推乌达区新动能加速,双向开放成效骤增,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加快,开放型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9月7日,落户于乌达区的西北化学网正式与公众见面,它将金融、科技有效结合,帮助企业把原有线下贸易线上化,降低企业流转成本、提高效能品质,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的四流合一。科技创新牵手“互联网+”,推动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力促新旧动能转换。

  在此基础上,乌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个战略机遇期,大力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为新时代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飞狮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由乌达区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整合阿里云及其生态合作伙伴优势力量,推动各类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提升产业基础、共性和通用服务能力。飞狮工业互联网平台效应将聚合乌达及周边化工产业园区的优质企业、优质商家、优质资源、高端技术,为地区转型升级发展赋能助力,进一步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

  10年前,乌达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走上了一条传统产业的转型之路;10年后,乌达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又一次走上了转型之路,向着数字化目标——奋勇前行。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在当天的仪式上,内蒙古飞狮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飞狮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方,与内蒙古源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乌达区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订工业互联网服务协议。

  张森是源宏精细化工的负责人。对于此次签约合作,他满怀期待。“调研中,平台对我们的设备维护、安全系统的保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企业里有很多数据,平台通过传感器收集各类数据上传到云端,形成智能化模式,对企业管理有大幅提升。”张森解释说,“比如,现在精细化工企业设备的维修、保养完全靠人进行观察、经验分析,合作后就能实现数据的科学分析,为设备现状做出定性判断。以点及面,企业的所有操作就实现了可控,我们的安全生产也就实现了可控。”

  让张森和所有企业期盼的“飞狮”将被打造成服务于乌达、乌海及内蒙古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金融平台、科技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其中,在设备运行方面,飞狮平台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利用,真正推动企业做到设备无人值守、预测性维护,让化工类企业更加安稳、长久地生产,未来让飞狮成为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的平台;借助飞狮平台,把整个产业生产过程中科学的管理、先进的经验复制到中小企业,避免中小企业做技改等投入大量资金,将平台化的能力覆盖到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以低成本实现活力运行,未来让飞狮成长为乌海及内蒙古产业数字经济的平台。同时,飞狮还将被打造成招商服务平台。

  据业内人士介绍,飞狮平台将为工业企业带来一系列的效益,其中,企业可以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完成智能制造项目的实施,进行工业互联网建设,帮助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物流配送、售后服务、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人才输送、人才培训等环节开展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化服务,为企业降本增效;通过智能化设备诊断系统,降低设备损耗率90%,工业企业全厂改造通过ET工业大脑做到可视化、预防化管理,降低企业成本15%-35%,为企业增效率提高5%-28%。在提高安全生产、改善环保污染方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建立智能安全可视化建设,通过智能设备、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危险气体防爆预测、化工泄漏安全预警、高危点智能消防改建、机器人巡检等设备的改革建设,提高工厂的安全生产能力;通过优化生产过程和增强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运用智能设备改造,从而降低乌达区工业安全事故率50%-70%;通过智能化改革建设,优化生产链中产生的环境污染环节,使之从不可控变为可控,从而降低工业企业环境污染10%—25%。

  飞狮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为乌达区、乌海市数字化经济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完成从传统工业园区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高新产业类型集群的转变,并依托企业以飞狮平台为中心辐射全自治区,实现内蒙古工业产业整体升级,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