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乌达区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营造舒适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19-04-23 10:33: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们会及时复检改造后的店面,有问题随时联系……”4月9日,乌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巴音赛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张文成在和餐饮示范街上一家烤肉店店主进行交流,这家店正大规模整改。


    在双城联创中,乌达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和排除本地区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按照标准,厨房必需明厨亮灶,消费者能从外面看得到厨房,厨具木见本色、金属亮光且摆放规范整齐。”张文成介绍,这条餐饮示范街总计有54户经营者,初步排查需要整改的19户,已经整改合格11户;5户店铺硬件整改完毕后存在乱摆放、没有标识、没有垃圾桶等立行立改的细节问题;有4户需要大面积整改装修,烤肉店就是其中一家,因为没有明厨亮灶、厨具老化、油烟大,被明令整改。


    在整改中,店主积极配合:“创城是大家的事儿,店面改造后,卫生好了、环境好了,也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店主诚恳地说,“这是双赢。”


    走进一家整改完毕的饺子馆,记者看到,明亮的玻璃将厨房与大厅分隔开来,顾客透过玻璃一眼就能看进厨房。几名工作人员身着工装带着口罩正做着餐前准备;厨房设施摆放合理,清洗池打有标识;炉灶上方的墙面包上了铁皮,美观易清理。“店面整改后,不但我们工作顺心顺手,也给消费者营造了干净、安全的环境。”这家店主说。


    从4月到6月,乌达区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通过全面排查、落实整改验收、建立长效机制3个阶段对辖区的集贸市场、餐饮单位、副食店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详细的整改台账,逐一对照落实整改情况,确保全面达到“两创”标准。与此同时,乌达区还通过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惩戒失信生产经营者等措施持续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根据整改要求,近期,广源集贸市场对炸油糕的摊点和经营馒头等直接入口食品的摊点进行了封闭式改造。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始,乌达区广源集贸市场陆续投资提质升级。


    说起广源市场的变化,市场负责人李玉成介绍:“创城这五年,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尽最大努力改造、维修不标准、不合格的地方。”五年间,市场每年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卫生状况大幅改善、禽类屠宰设立了单独场地、场内产品摆放整齐有序且明码实价、政府协调为整个市场安上了暖气……“经营者有了舒适的环境,消费者对市场有了好评,这都是创城带来的好处。”李玉成说。


    顾客对市场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乱、卫生差、空气不好。现在就不一样了,环境好了,产品明码实价。在这儿购物,不担心缺斤短两,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还特别好。”家住市场附近的习巧梅说。


    创城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格管理与个体商户积极配合、履行主体责任中,集贸市场、餐饮单位与副食店正一步一步提升经营档次,助力双城联创的同时,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也吸引着更多消费者。正如商户所说这是双赢,甚至多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