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乌达区提升地区产业科技水平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2-18 16:48: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乌达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转化科技成果、引进高新技术,提升地区产业科技水平和区域经济竞争力,为转变全区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区域创新竞争能力

    乌达区大力建设行业研发平台,重点建设4个研发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
    乌达区搭建国内军民融合技术平台,东源科技与中国航天十二院、清华大学合作实施的“2MW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示范”项目,是国际首例以煤直接为原料利用等离子体生产乙炔的工业化装置。2018年10月,东源科技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实验室被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内蒙古自治区清洁煤基乙炔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也是我市第一家企业重点实验室。目前,项目进入单个设备调试阶段。
    依托上海氯碱研究院和君正氯碱研究院,成立了“君正——上海氯碱联合研发中心”。该中心开展的“姜钟法”工艺研究项目已完成前期对接、调研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正在推进实用情况论证、考察工作。内蒙古君正氯碱化工技术研究院、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内蒙古自治区氯碱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乌达区实现了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的突破。
    依托“互联网+”,建设内蒙古(乌海)精细化工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以“服务企业创新,助推产业发展”为宗旨,以“互联网+大数据”模式,通过线上与线下、公益加市场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精细化工”领域的技术开发、检验检测等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服务。目前,平台已为周边10户精细化工企业提供服务;2019年将完成平台所需的仪器设备及软件管理等建设,对外开展小试、中试及外包服务。
    乌达区将西北化学网作为项目平台进行重点培育。西北化学网是由中欣合创(内蒙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并运营的“互联网+化工”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为企业提供信息传递、智能匹配、集采托销、交易撮合、资金监管等功能,构建一体化一站式化工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该项目已于2018年9月7日上线试运行,预计总投资2500万元。

强化产学研创新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乌达区充分发挥政府服务与引导作用,支持产学研创新合作,架起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沟通联系的桥梁,加快推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应用。
    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2018年11月13日,乌达区人民政府与内蒙古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东源科技、中欣合创、佳瑞米、元正、恒业成等企业与内大开展对接,其中东源科技与内大化工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内蒙古大学将为乌达区经济高效发展提供支持。乌达区还加强了与兰州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交流对接,其中,佳瑞米、元正、君正与兰州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建立了技术沟通和人才交流机制。为推动区域社会经济绿色环保发展,乌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院地合作,建设乌海市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究所,通过解决乌海及周边地区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废水处理问题,提高工业企业污水防治综合利用水平,推动中科院先进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
    佳瑞米依托联合实验室化合物合成的优势,自主研发新型杀菌剂氟啶胺。2018年,该产品已进行商业化生产销售并且出口至印度及欧洲等国家,进一步拓宽产品市场。君正氯碱化工技术研究院转让了自主研发的“5万吨PVC电石排渣系统升级改造暨回收乙炔技改项目”,首次实现了技术向外转让。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新开展或在持续的成果转化项目共6项,涉及废气回收、废水治理、节能降耗等,将进一步提高能效水平。
    到2018年年底,乌达区共有有效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77项,其中,2018年新增47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完成145项成果鉴定,实现190项技术革新。

强化高企培育等多项措施营造区域创新发展环境

    乌达区强化高企培育力度,提高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加强科技平台包装推介,着力提升企业水平,通过多项举措,全力营造区域创新发展环境。
    到2018年年底,乌达区拥有7户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018年成功培育源宏、美方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协助恒业成完成高企复审。与此同时,为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乌达区积极培育11家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实力强、具有一定成果转化能力的优秀企业进入乌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同时,乌达区强化科技平台包装推介,协助举办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农药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乌海高峰论坛,对农药行业的新情况、新动态进行分析,梳理了今后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工作要求,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地区影响力和城市知名度打下坚实基础;成功举办了“新旧动能转换”2018西北区域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西北化学网”上线发布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档升级过程中的政策支持、模式创新、平台构建、产融结合、技术转移等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推动西北区域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