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发布时间:2019-01-24 15:44: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集贸市场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能充分折射出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不少细心市民发现,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我市的各个集贸市场在悄悄“变脸”,不仅硬件设施、卫生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服务态度、诚信经营、文明行为等方面也在不断提升。

找问题  细节方面“零差错”

    市场是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市民的关注度非常高。“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到菜市场去,当然希望这里干净整洁,秩序良好。”一位市民说,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大的方面,也要注意细节地方,而集贸市场就是细节所在。


    细节决定成败,“10-1=0”的道理让市场监管部门明白,任何细节出错,都可能让努力功亏一篑,于是,他们变身为“医生”,通过“望、闻、问、切”每天为集贸市场找毛病。


    春节临近,各农贸、小商品市场都热闹了起来。为给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海区市场监管局对人流量大的富达市场加大了巡查监管力度。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贸大队富达中队中队长李捷说:“为加强年货市场监管,我们加大了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在新天地市场、新海市场等食品集中的集贸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各摊位均亮证经营、证照齐全。海区市场监管局集贸大队新天地中队张巍说:“佳节来临,为保障市民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我们严把食品的入场关,坚决杜绝来源不明的食用油、肉类、副食品流入。强化小经营店食品采购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管理,规范食品原料进货渠道,实施可溯源管理。”


    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物品,也体现着市场的文明程度。在加大食品、商品检查力度的同时,我市还充分利用食品快检设备并配备专职的快检人员,不定期对蔬菜进行检测,保证食品安全。

抓改善  颜值内涵双提升

    市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一个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市场环境,可以让群众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在我市,一些菜市场已有多年历史,因规划建设年代早、建设标准相对较低、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因素,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脏乱差”等问题。针对老旧菜市场,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创城标准,从改善经营环境着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益宣传、市场经营管理机制,取缔市场周边外溢商户,营造有序的经营环境,不断实现辖区菜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让一个又一个老旧菜市场实现了“华丽变身”,使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


    1月17日,记者来到乌达区广源集贸市场,该市场建设于1998年,属于我市的老旧市场,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场陆续投资40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经过改造的市场令人眼前一亮:市场外,占道经营全部取缔,临街店面秩序井然;市场内,翻新的甬道洁净平整,熟食、鲜肉、蔬菜、粮油、调料等摊位分布有序。


    广源集贸市场负责人李玉成说:“创城以来,我们不断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对市场地面、墙壁等进行修整;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增设垃圾箱等设备,保证垃圾得到及时清理……”家住广源集贸市场附近的市民刘科林常在这里买菜。他说:“现在的环境真是有了大变样,以前是脏乱差,每次来买菜都很拥挤,摊贩乱摆乱放、占道经营,菜叶啥的扔在地上,环境让人很不舒服。”说起以前的市场,刘科林不禁摇头。整改之后,他对市场环境非常满意:“现在买菜就和逛超市一样,舒心多了。”


    在新天地市场,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文明经营户、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同时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并建立了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在此经营多年的商贩杨美美说:“我在这个市场卖了15年食品,可以说是从小三轮到搭棚子再到进柜台。市场环境不好,市民买了菜就能走,我们却要全天都在这里。整改后环境整洁卫生,我们心里特高兴。”她说,现在经营户都自觉把垃圾收集好,注意维护环境卫生。

保长效  顽固问题“零容忍”

    采访中,不少基层的市场管理工作人员反映,在创城过程中,他们最怕的是问题反弹,有些市场整治效果很好,可时间一长,就放松了自我要求,这也使得集贸市场在新一年的创城过程中不得不“再次发力”。


    很多群众也对此颇有感触,市民李景告诉记者,创城期间,附近的市场变脸快,检查时一个样,过后又是一个样。对于这种情况,市、区创城办及市场监管部门多次突击检查,对多次出现的净菜未上台,地面卫生差,灭蝇灯未开启等一系列问题,向市场发出督办通知书,市场随即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


    这些老顽疾不能查一次改一次,要长期保持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后焕然一新的面貌,必须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因此在创城整治的关键时期,我市结合各市场的规模、管理等情况,对较大市场实行驻场制管理,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驻场管理,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管好市场,做到集市不散、管理不断,实现对市场全天候监管;对较小市场,组建流动执法队,加强日常巡查,及时规范市场。目前,多数市场变被动式管理为主动式监管、变突击性整治为经常性监管,使监管常态化、规范化,从根本上解决改善市场环境的“软肋”问题。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魏巍说,要保持长久效果,没有广大经营户的参与是不行的。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监管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定期开展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活动,提高经营户自觉守法、诚信经营意识,打造文明、安全、诚信的农贸市场。 (段维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