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丹心育就花儿朵朵——乌达区学前教育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27 15:27: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坚持以“政府主导,民办为辅”的多元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规范民办园,学前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乌达区初步形成了公办园为骨干,优质园为示范,公办与民办并举、多元化发展的办园格局。

提升办园质量

    “这些年,乌达区学前教育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乌达区教育局局长左光禄说。


    如今,乌达区公办幼儿园已由最早的唯一一所发展到现在的5所。这其中,随着政府接收企业办社会职能,乌达区增加公办幼儿园至3所;后来随着棚户区居民搬迁安置区的建设,增加了爱民幼儿园及维邦幼儿园,使公办园增加至如今的5所。


    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乌达区加大了对民办园的规范力度,通过撤并、取缔,整改、认定等措施,使民办园由原来的40多所规范为现在的10所。针对房屋等硬件设施勉强达标的幼儿园,按标准对其提出整改要求,促使其提高办园质量;针对矿区存在的违规园,采取在学校建立过渡园的方法,自然取缔这些违规园。“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规范硬件设施设备合格的幼儿园,要求所用的老师必须具备幼教资格证,从软件方面进行提升。10年间,陆续为10所在硬件、师资、教学氛围与理念等方面达到要求的幼儿园发了证。其间,先后取缔了不合格幼儿园20多所。”左光禄说


    学前教育是改善民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乌达区提前规划,在达到一定户数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克服财政资金紧张的困难,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益民、滨海、爱民、维邦、永昌等幼儿园纷纷与小区共同建设起来,使“接受学前教育的孩子不存在入园难”成了乌达区的显著特点。


    随着对幼儿园的规范与管理,乌达区学前教育整体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我们的关注点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由最初时刻关注安全转变为关注幼儿教育的本身。”左光禄说,“目前乌达区的学前教育已经走上了正轨。”

模式移植助新园快速成长

    从今年9月起,位于棚户区居民搬迁安置区的维邦幼儿园正式运行。这所公立幼儿园采取名园+新园的模式办学,完全满足了附近适龄幼儿全部入园的需求。


    在维邦幼儿园,每天10点到11点是幼儿户外活动时间,通过开展回族的赶木球、满族的珍珠球、汉族的舞龙舞狮等,让孩子们锻炼身体的同时,了解不同民族的特色体育活动。“民族体育游戏是我们园的特色课程,是名园+新园办学模式下推出的特色教育。”维邦幼儿园执行园长岳淑瑶介绍说,“这种办学模式免除了新园通常会出现的探索期,直接让孩子们受益。”


    这里的名园指的是乌达区第一幼儿园,它是内蒙古自治区示范幼儿园、乌海市唯一一所名幼儿园。乌达区充分发挥第一幼儿园的引领示范作用,从2011年开始实施名园+新园的模式,将第一幼儿园多年来形成的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教师队伍的培养体系运用到新园——爱民幼儿园、维邦幼儿园的办学中,并发挥优秀教师的榜样作用,引领新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快速成长。


    “名园+新园办学模式让矿区和棚户区的孩子与城区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作为乌海市唯一的一所名园,我们肩负起这一使命,盘活单位优质资源,快速有效地把幼儿园管理方法移植过去,带动新园快速成长,为学前教育均衡、普惠、有质量的发展创造条件。”乌达区第一幼儿园园长李瑞霞说。

尝试非普惠性办学模式

    乌达区通过区政府民办公助的合作办园方式,提升了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随着民办园的发展,许多家长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他们渴求孩子能到优质园入园。


    如今,乌达区10所民办幼儿园中只有鼎奇幼儿园为非普惠性幼儿园。2019年,永昌幼儿园也将投入使用,并以非普惠性模式运行。对于非普惠性模式的引进,左光禄说,“目前,学前教育儿童入学率为95%,只要愿意入学,肯定有幼儿园接收。在保证普惠性幼儿园接收幼儿达到90%的前提下,我们引入了非普惠性模式,这将为家长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也是在提高办园能力与水平方面做出的探索。”


    鼎奇幼儿园的前身是1997年建园的大风车幼儿园,今年9月,与专业教育集团合作,转型成为一所非普惠性幼儿园。“在大趋势下,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为改变教研力量薄弱的现状,也为与幼儿园共同成长的教师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式。”鼎奇幼儿园执行园长吕恩璐说出了转型的原因。


    几年间,乌达区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了幼儿园园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切实加强了园长和幼师队伍的管理;建立了各类幼儿园评估机制,鼓励幼儿园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市级示范幼儿园,通过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全区幼儿园的全面发展。


    学前教育的大步发展为幼儿茁壮成长提供了“沃土”,相信,那一份多年不弃的坚持与造福于民的的丹心必将培育出花儿朵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