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今日乌达

扎实推进 走向繁荣——乌达区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4 08:56: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教育是个慢功夫,要有板有眼、踏踏实实。”回头看乌达区教育事业发展的足迹,乌达区教育局局长左光禄感慨地说,“多年来硬件与软件一起抓,坚持两条腿走路,这是乌达区教育发展的有力推手。相信,几经磨砺后,乌达的教育必将迎来质的飞跃。”
学校整合 为优质均衡发展奠基础
    现在,全区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所。这是经过多年整合、规范、建设后,呈现出的有序局面。

    提起乌达区学校撤并,人们总是会想到2003年这个节点。从这一年起,乌达区开始接收企业办学职能。企业尤其是矿区企业不景气,致使学校投入严重不足、优秀教师严重流失,所以当时乌达区接手的学校基本处于校园破败、教师平均年龄45岁以上且学科结构分布极不合理的状态。一面是萧条的现状,一面是市民要求改善办学环境、提高教育质量的强烈呼声。乌达区政府面临着巨大压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乌达区政府以积极的姿态回应市民的呼声,提出了教育强区的战略,当年就将教育列入了与工业、城建、农业并重的“四个发展极”之一,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强大推动力。本着“减量、提质、加速”的原则,乌达区对办学能力不强、规模小的学校进行资源整合,将27所学校有计划地整合为13所,直至现在的9所。学校的撤并整合将乌达区有限的财力集中于建设优质学校,提升全区教育发展后劲,更是乌达区以非均衡发展促均衡发展的有力尝试。

    与之同步,北师大乌海附校教学楼、公寓楼、艺术楼、体育中心,十二中教学楼、文体馆,十六中教学楼、体育馆,巴音赛街小学、胜利街小学综合功能楼等30余个项目陆续拔地而起;从2013年初到2016年底,按照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配足配齐了各项仪器设备和功能室、实验室,2017年又通过摸底,重新核实、补充了学校的仪器设备,并实施了城区学校污水管网贯通工程、团结路小学箱变改造工程,新建十二中、幸福街小学水冲式厕所,十三中、幸福街小学塑胶操场,北师大乌海附校、团结路小学室内足球馆等。

    乌达区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全区的办学条件,完成9所学校的标准化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评估和验收,为乌达区教育事业向优质均衡迈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质量抓管理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乌达区发展教育事业的思路一直特别清晰,始终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两条腿走路。在软件建设中,“抓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乌达区抓教育的生命线。

    2010年,北师大乌海附校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乌达区以非均衡发展促高水平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3年到2018年,北师大乌海附校中考均分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联合办学的成果逐步凸显。现在,北师大乌海附校已经成了我市的优质教育品牌,在全区义务教育学校中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在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科研能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校园文化建设、第二课堂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今,北师大乌海附校面向全区乃至全市开展“互通互助”、“1+5+2”学校联盟等活动,成为传递先进教育理念的源头、培育优秀教育人才的基地。

    为加强学校管理,建设一支专业化校(园)长管理队伍,乌达区稳步推进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试行校长职级工资制,推行校长聘任制和教师竞聘制。2008-2009年,乌达区分两批开展校长竞聘(聘期为三年),2012年、2018年分别进行了新一轮校长竞聘,以此来调动中小学校长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三轮校(园)长竞聘犹如大浪淘沙,校长从原来的20多位精选到现在的9位,通过竞聘,那些有教育情怀、管理能力强的“真金”走上了校长的岗位,切实加强了对学校的管理,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与档次,让学校、教师将全部的精力集中于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乌达区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几年间累计从全国知名师范院校引入优秀本科大学生592人、研究生76人,今年5月份完成了36名各科优秀教师招聘,全部充实到了教学一线,全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职称结构日趋合理,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为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乌达区教育系统开展了“以老带新、师徒结对”活动,教研室教研员、各校骨干教师,与新分配的大学生结成对子,对青年教师“传、帮、带”,通过上示范课、听课、评课等方式培养青年教师,新老教师在相互听课、评课等教学研讨活动中双赢共进。同时,乌达区以《课堂教学新常规》为抓手进行教学改革,经过整整4年的磨砺,推动了全区课堂教学、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有了极大的起色,全区先后培养出了200多名优秀教师,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整体素质;今年全区开始实施《课堂教学新常规》二期工程,通过“种子”教师做出好课,带动全体教师投入到更大力度的改革中,以此实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尽管经济发展形势严峻,乌达区依然将有限的财力投入到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乌达区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坚持与执着,推进着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正向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步步坚定前行。





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岳峰 摄)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秋华 摄)


舞龙游戏。(秋华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