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乌达区聚焦机制建设打造远程教育工作新亮点

索 引 号  KCA-0-00-null00000-2018-005
发文机关
标      题 乌达区聚焦机制建设打造远程教育工作新亮点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8-08-03

乌达区充分利用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着力和改进信息网络化条件下的党员管理教育工作,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打造党建直通车+”综合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结合新媒体、互联网+”等工具,通过创新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

建立健全干部责任机制,着力解决“无人管、管不好”的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将远教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在人员调配方面,建立了干部联系包干机制,凝聚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社区协力配合的格局。强化学习培训,举办远程教育工作人员、各站点管理员、大学生村官岗位培训班6期,使管理员熟悉设备的操作和维护方法,熟悉远程教育的规章制度,36名培训人员获得《远程教育岗位证书》,实现人人持证上岗。全面推行AB岗制,明确大学生村官和社区工作者担任站点A岗管理员,同时要从社区两委班子中选派1B岗管理员,确保站点有人管、有人用。强化功能作用,以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坚持按照建为基础、管为抓手、学为载体、用为目的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了远程教育平台共享共用的资源优势。

建立健全运行维护管理机制,着力解决“无制度,无保障”的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各远程站点制定了设备管理、活动室管理、集中教育、远程教育管理员职责等相关制度,将开展远程教育活动列入镇、街道、社区党建日常工作当中。强化站点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镇、街道、社区建立远程教育站点,实现了全覆盖,推进站点向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基地、行业协会、党员中心户、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等基层组织延伸。

各站点都有单独的播放用房,做到了五防,即防尘、防潮、防火、防漏、防盗。采取一月一检查,半年一次集中大维修,对远程教育网络站点进行系统维修3次,有力保障了远程教育工作的正常化运转。强化站点运行,建立远程教育集中学习日制度,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每次党员参学率不低于90%。加强对教学活动过程的组织管理,认真做好节目预告、考勤登记、交流讨论、情况记录、信息反馈等工作。

建立健全探索创新机制,着力解决的“无亮点、无成果”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全区党员数量多居住分散、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利用远程教育推广普及。发挥党建直通车学习阵地作用,广大党员通过听党课、学党史、知党情,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发挥网络舆情阵地作用,开设乌达发布专栏,将党委、政府的相关政策、信息及时公布,搭建政府、群众信息沟通平台。发挥远程教育学习资源优势,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广泛推介远程教育信息平台中党的政策法规、党务知识、党建经验,打破了党员教育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将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胡杨社区农民养殖非洲雁急需技术指导的情况,社区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为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帮助农户解决发展资金等问题。胡杨社区非洲雁的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十余户村民的养殖规模在几十只到100只以上不等,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得到了农区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喜爱,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家门口不收费的大学

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估激励机制,着力解决无载体、无抓手的问题。加强督查是推进工作的原动力,既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能发现典型、总结经验。采取即时通报、适时提醒、随时督查等工作方式,有效地推动了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深入开展是实行日更新、周督促、月通报制度。依托乌达区远程教育辅助网站后台数据,通过QQ群、短信、电话等形式及时向一镇七个街道反馈站点利用更新率和设备完好率等情况,使各街道能够及时掌握站点运行动态,督促30个站点开展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建立远程教育工作预警制度,对远程教育工作重视不够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渐进式提醒、约谈,加强对各站点远程教育工作的督促与指导,提高一镇七个街道的主要领导对远程教育工作的责任意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