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乌达区“强化环节发力”,助推社区 “两委”换届全面落实

发布时间:2018-05-31 00:00:00   作者:乌达区组织部   来源:乌达区组织部   浏览次数:

乌达区致力于通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换出社区两委精气神、换出责任心事业心、换出新机制、换出好干部为总目标,强化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六个环节,把功夫下在换届工作难点和关键点上,有效推动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强化布局调整。按照“先对社区布局和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优化,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街道社区总数不变的基础上,乌达区对4个街道的辖区范围进行优化,将矿区2个社区进行整合,在新入住区增设了2个社区。通过布局调整,优化了社区布局结构。

二是强化审计环节。坚持“先审计再换届”的原则,严格做好任期审计,明确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协调能力过硬、服务水平过硬、作风品行过硬5个优先推荐条件,明确违纪违法、道德品质差等10个不宜推选情形。由审计部门先后对22各社区书记、“两委”成员进行任期审计和向党员、群众公布审计结果。做到用人清白,突出政治标准,选用敢于担当、乐于服务群众的干部

三是强化任期考核。结合乌达区情实际制定考核方案、细则,开展“两委”班子、社区书记、社区工作者任期考核,合理确定新一届“两委”班子的结构,明确不推荐候选人选。搞好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人选分析预测,对“两委”干部的“进退留转”做到心中有数。由乌达区委组织部牵头,对机关事业单位下派的22个社区书记、“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者进行考核,通过对社区书记集中考核考察、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点评、社区“两委”和社区工作人员则评、辖区居民和党员民意调查和考核组评价五个环节集中考该,实行末尾淘汰,形成“能上能下”的激励淘汰格局。

四是强化学习培训。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对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工作程序培训,严格制定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挂“作战图”工作,细化明确各阶段时间节点,决不能走过场。通过采取集中讲学、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培训。发放《乌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资料汇编》,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有关要求和程序方法,切实提高依法指导换届选举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强化换届纪律。严肃纪律要求,营造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环境一要严明纪律抓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发放《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反面典型案例》,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要严格监督抓防范紧盯重点环节,防范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稳妥果断处理,严防极端事件发生。乌达区结合社区情况做了以下三类行动:打击“村霸”恶势力和宗族恶势力,严厉查处抓惩治,对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下派民警进社区领导班子挂职居民委员会主任助理充分发挥派出所维护基层社会安全稳定主力军作用,加强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一系列行动优化了社区工作环境,维护了社区平安稳定。

六是化督导巡查。逐级压实责任,确保“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要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委书记与镇(街道)党(工)委签订责任状,对责任落实不好的、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把督查指导推进到位审核把关镇、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提出审核意见,先后对镇、街道实施方案提出62条审核意见,并指导其修改实施方案。及时了解掌握进度,加强选情分析研判,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把思想舆论引导到位。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宣传报道换届选举工作,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四要注重搞好衔接,统筹好换届后续工作。一完善配套建设。进一步开展工作。二搞好工作交接,保证工作正常运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