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乌达区对标先进明方向激活非公党建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5-07 00:00:00   作者:乌达区组织部   来源:乌达区组织部   浏览次数:

乌达区认真落实对标“找差距、寻突破、促发展”工作,为全力筹备好自治区园区党建工作,拓宽非公党工作者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区非公工委组织全区非公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江苏、上海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非公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本次考察为期3天,以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通过走访考察、座谈交流听取非公党建经验介绍的方式,学理念、深思考、找差距、明方向。

对标抓导向,塑好“新理念”

先进经验与做法:苏州高新区非公党建重视实践与创新,提炼党建工作法,选树示范典型,实施“红色引擎”培育计划,党建与实际结合,采取“党组织组建起来、党组织活动开展起来、党组织作用发挥起来”的具体措施,解决了“建支难、活动开展难、发展党员难”的老三难问题和探索解决了“组织发挥作用难、党务干部推动难、地位提升难”的新三难问题。红豆集团党委探索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引入党建工作,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发展路径创立“一核心三优势”的党建经验,“一融合双培养三服务”的红豆工作法,“五个双向”党建工作机制工作中,做到了“五个转化”把党的政策优势转化为民企发展的机遇优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民企发展的人才优势,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民企发展的和谐优势,把党的“特色”优势转化为民企发展的制度优势,把党的信仰优势转为企业领导的素质优势。沪士集团党委选优配好书记,创建融和工作法”,坚持方向引领,把教育引导融入亲商服务;坚持有为有位,把组织活动融入生产经营;坚持劳资平等,把利益协调融入和谐共建;将党的要求和企业需求相融合,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相融合,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相融合,以“融”的手段达到“和”的目的,使党建工作在外企得到稳固并发展。周新民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服务项目,助推高新区非公党建提档升级。普兰金融党委党组织活动阵地打造风格与企业文化融合、企业办公氛围吻合,建立“三建”党委实现全覆盖,通过“文化型党委、平台型阵地、民主型外办”,形成良好的工作模式。载体新颖,展示了独自风采和活力张江园区综合党委坚持“两靠一凝聚”,即一流园区靠一流党建、一流党建靠一流机制、一流机制凝聚一流人才的工作主题,牢牢抓住凝聚人才、服务企业、助推发展的党建工作主线。以服务为先导,把党的建设通过服务有效渗透到园区企业之中,形成了“5F”,即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扶持、辅导、服务、致富)的工作方法。三是建立健全与非公企业高管沟通机制、“两新”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考核机制、布点划片组织覆盖机制、“公转带自转”工作机制等十项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园区党建各项工作。

对标抓源头,下好“先手棋”

主要体会与启示: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是关键非公党组织中选好党组织书记非常重要。同时,企业党组织自身的作用也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企业和员工打造互利互惠、和谐发展的环境,从而有效地彰显党组织在促进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引领推动作用企业出资人足够重视是基础一是支持交叉任职。实行行政领导班子和党委成员交叉任职,党委委员都是集团及分公司重要管理干部,有力的推动党建工作二是支持党组织参与生产经营管理。出资人对党组织推行的各种管理制度予以全力支持推行“优先”制度,即提拔优先、入职优先、评优优先、培训优先三是支持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开展的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文艺汇演、节日慰问等活动都由党组织策划、组织、实施,从而很好地提高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四是支持经费保障。红豆集团将党建经费纳入企业年度费用预算,沪士集团和普兰金融通过发放党员津贴和搭建党员展示自我的平台等方式树立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党组织要成为职工的“娘家人”党建工作要与职工的权益相结合,要让职工把党组织当成“娘家人”,把党组织书记当成家长,这也是苏州高新区通过多年党建工作总结出来的经验。注重企业职工的“双培养”工作通过考察集中反映出企业非常重视对人才队伍的培养。红豆集团提出了“双培养”把党员培养成技术企业人才,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人才倍增计划。

对标抓短板,搬好“绊脚石”

存在差距与不足:一是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企业党组织活动形式化、走过场,特别是落实党的组织生活“1+5”制度体系、党建项目化管理、园区党建“223”工作法等方面落实不到位、不扎实。二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管 理结合不紧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不相融合,存在“两张皮”现象,部分企业的党建工作仅靠不定期开展文娱活动、集中读党章来开展,与企业中心工作和党员职工需求联系不紧密,存在“工学矛盾”现象。三是出资人党建工作重视度不够。因出资人业务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党建工作,兼任的党组织书记“重业务、轻党建”,存在组织不健全、工作创新不够、作用发挥差的情况四是党建联络员作用发挥不够好。党建联络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大多数党建联络员因业务工作繁忙,精力不足,对所负责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不够,不能落细落实落小。五是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园区及企业援助站的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企业职工流动性强,存在党员职工不愿暴露也不太在意党员身份、不正常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等问题,造成流动党员难以管理、失于管理。六是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有些企业党组织工作不细致、不扎实,没有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口,载体缺少新意,没有明显作用,业主和员工的认可程度不高。

对标抓突破,打好“主动仗”

工作改进与计划:我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要将党建工作与区域发展相融合。作为资源型工矿城区,以党建为统领,立足实际,将党建工作贯穿全区经济转型发展道路与经济、科技、信息化等中心工作结合,努力实现党建任务与业务目标良性互动、协同并进区域和谐发展推行“党建+产业+项目”的模式,针对工业企业不同,创建一批氯碱行业党建、煤焦行业党建等行业党建,以产业龙头为依托,各生产经营单元为基础,组建产业党组织,构建独立的组织体系,有利于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产业党组织在服务和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二要将党建工作与服务民生相融合。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创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对党建业务内容进行统一规范,依托服务大厅面向全区党员的服务平台,便于党员结转关系,预约、咨询等服务,做到“一厅受理、一站负责、一口办结”。创新工作理念、推进方式,激发工作活力,开展以点带面、扩面提质行动,逐步推出一批适合地区特色、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通过挖掘亮点、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党建促民生、促发展。三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党组织要围绕生产经营主动作为紧扣企业生产实际,找准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党员职工的着力点,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标兵工程”,让党组织在攻坚克难中唱主角、党员在生产经营中扛大旗,指导企业把党组织建到项目团队和生产一线,将触角延伸到车间、班组,引导企业树立品牌、创新载体、工作模式,把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有机融为一体,营造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两不误、双促进的局面。四要将党建工作与职工群众权益相融合。积极探索“党建+产业+人才+科技”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把非公企业聚集的各类人才纳入培养规划,统筹建立人才引进长效机制、设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职工创新工作室、产业工人服务站,努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环境。党组织要做到实际困难关心到位,建立健全帮困救助困难职工、困难党员的长效机制,坚持开展送温暖、送关爱、送技能活动,让职工时时刻刻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温暖。五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整合区域学习资源,利用地区门户网站、党建网、微信平台开设公开课、党务知识栏目,将学习常态化、内容丰富化,实现全信息资源的兼容、共享与交换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更加规范有效。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生根,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灵活管用的活动,打造平台、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形成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