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锤炼党建阵地 争创“五强”支部

发布时间:2020-09-22 15:58: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非公企业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夯实非公组织党建工作基础,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

        政治引领强,发挥核心作用。工业园区现有党支部52个,围绕《乌达区“最强党支部”建设计划》要求,打造“最强党支部”20个。同时,成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结合组织、党员、群众和社会“四维一体”评价方式,通过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运行体制机制,促进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强化制度建设,结合“两新”组织的实际和特点,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制度,深入开展“一岗双责”、“三有三无”等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突出党组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定向导航作用。

        队伍建设强,夯实党建根基。推行管理层成员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注重从企业经营管理层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通过“双培养、双推荐、双提升”活动,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按照“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的工作就拓展到哪里”的要求,将发展党员指标向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倾斜,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对符合发展条件的高技能人才、中层干部等人员纳入发展党员计划,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保证党员在企业内的先进性,今年,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共分配发展党员名额64个。

        领域特色强,严肃组织生活。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制定《2020年乌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计划》,认真落实乌海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1+5制度体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积极推行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专项行动,开展庆祝七一系列活动,为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和书籍报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用发挥强,突出强基功能。围绕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不断提升党建服务发展的功能,以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抓手,将党的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将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与科技攻关、项目创新等重大任务融合,找准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组织发展的切入点,引导出资人与党同心同向,使党建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服务群众强,提升宗旨意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构建党群一体化工作格局,鼓励群团组织党员负责人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构建和谐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团结、凝聚和关心企业职工,通过党员议事会、支部大会等汇总民意,畅通职工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了解职工的诉求,注重解决生活困难职工实际问题,主动化解企业矛盾纠纷,加强人文关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