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乌达区“五化”工程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24 10:13:46   作者:菅文龙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实施“五化”工程,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在规范中夯实,在规范中提升,努力把各党支部建设成为更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制度引领,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

制定《中共乌达区委员会关于开展标准化建设年的实施方案》,实现基层党支部“三有三规范”。有健全规范的班子。以社区“两委”换届契机,社区“两委”人员从原有108人增加到188人,人员增加74%。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3.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新一届社区“两委”92%,党员占比达到70%以上,“一肩挑”比例达100%。同时对民营企业、合作社、社会组织等人才较为集中的新兴领域加大支部组建力度,做实“两个覆盖”工作。有管理规范的队伍。严格党员发展工作,落实领导干部“三个一”联系制度、发展党员票决制、公示制等,严把发展党员工作预审、政审等环节,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有效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积分管理和星级管理,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活动规范的阵地。以“联建、共建、共享”的方式,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全覆盖,解决了议事场所配备不足的问题。

(二)项目管理,推动党建工作“可视化”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以农区为试点,区级层面制定《乌达区农区党建“项目化推进”实施方案》将农区党建分为四个方面7项目重点内容,镇党委制作“党建台历”、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建清单,实行党建项目化管理。通过制定工作项目,实现工作立项、方案制定、阶段实施、项目绩效等全程指导追踪和评估考核,以任务完成成效来检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成果。

(三)特色创新,推动党建工作“本土化”

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活动,明确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对应一个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应用1-2个新经验、好做法,全区55家单位全部制定了对标工作方案,开展学习考察并撰写总结报告。我区基层党组织对标活动简报信息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以《要情摘报》的形式采用。围绕“如何当好一名合格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开展集中研讨43次,撰写学习心得283篇,进一步压实了党组织书记责任。

(四)互联网助力,推动党建工作“智能化”

借力微信群、远教平台、党管系统等互联网平台,推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依托“学习强国”、乌达发布等公众号和QQ、微信等平台,定期发布学习知识,党建最新动态,压缩时间空间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通过观看纪录片、先进典型宣传片、警示片、红色电影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充分运用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系统的更新维护,进一步梳理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倒逼党组织换届、党组织班子配置、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组织生活等基础工作的规范化。

(五)考核激励,推动党建工作“网络化”

在区委统一领导的大格局下,构建区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直属12个党(工)委协调配合、各基层党支部具体实施的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三级工作网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巡回督查制度》,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组织保障等方面,细化考核标准。建立每周三调研制度,通过不打招呼、不汇报的方式加强对基层支部日常工作的走访调研和指导督导,为做好对基层支部的考核夯实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