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让减负不“反弹” 让基层不“折腾”

发布时间:2019-05-08 17:57: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印发以来,引发广大基层干部强烈共鸣和拍手叫好,但大家在纷纷点赞的同时,也渐渐发现身边或多或少仍然存在某些“隐性”的形式主义问题,让人不禁呼吁:为基层减负,别再让减负成空喊。

    给基层减负,还基层工作人员应有的清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必然任务多,工作繁杂,但归根结底,基层是为群众服务的,只有把群众服务好,让群众有极大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才能侧面证实基层工作做好了、做实了。所以让基层工作人员从繁杂的、不必要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很有必要,让基层少一些形式主义的、重复的迎检工作,多抽出身子干正事才是“正道”。上级部门在开展督查或调研活动时,是否可以减少多头的、重复的检查考核,同时减少无谓的、名目众多的调研活动和会议。亦或者,是否可以在年初做一个整体的部署,并且告知基层,让基层对于全年的工作明确职责和任务,有一个提前规划,避免为了应对临时性的检查和调研,而耽误太多服务基层本职业务的时间,让基层的工作人员真正有更多精力开展工作、服务群众。

    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权力不大,责任不少;工资不高,压力不小”。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中,形式主义的“负担”,看似是几张报表,几次迎检,但往往这些,都会演变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让基层干部付出应与收入成正比,都是基本的工作要求。除了提高工资待遇外,可以从增加绩效考核奖励标准;加大专项重点工作奖励力度;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完善带薪休假制度等措施方面向基层干部适度倾斜。只有切实提高他们的待遇获得,让基层干部责任与收获能相当。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基层干部认真履职,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活力,真正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主心骨。

    让基层减负,多听听基层干部的呼声和内心期望。对于基层的形式主义负担,基层干部有切肤之痛,对于基层减负,基层干部也多有呼吁。知屋漏者在宇下,基层干部是当事人,是参与者、承受者、体验者,基层干部最了解负担重重在哪儿、形式主义问题发生在哪儿、哪些“工作”是不必要、不合理的,对减负最有发言权。所以推进基层减负应该多听听基层干部的呼声和期望。目前,对基层干部来说,最需要减负的是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痕迹管理过度过频。而避免督导检查的重复性就成为上级部门亟待解决的大问题。重复检查,究其原因,是上级没有对督导活动进行统筹,对内容相似度、关联度高的实地督查活动,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整合,统筹规划,不再搞一个部门一个部门接踵而来,而是几个部门联合起来,减少到基层的“骚扰”。并且在实地督查中,不再是只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不搞大规模党政综合汇报会等活动,而要多走走现场,看看实际情况如何,多走到群众家里,听听老百姓怎么说。

    让减负不“反弹”,让基层不“折腾”意味着对于上级部门来说,过去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下基层不能再有了,想落实好工作,就得真正沉到基层,就得好好研究考核指标,既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又能察实情、出实招,督查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督查检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