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乌达区突出“四步走”,助推城市党建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9-05-08 17:52: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根据城市党建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组织架构设置,着力构建多层次、复合化、全覆盖的组织体系。

    突出区域化管理,实现城市党建与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同步走。街道层面,完善街道“大党工委”设置,吸收街道区域内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驻区企事业、行政执法部门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引导辖区单位参与区域管理建设,逐步形成大事共商、资源同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新局面和区域大管理、大服务的党建新格局。社区层面,完善社区“大党委”设置吸纳城市管理中队、社区警务室、小区业委会、辖区物业公司、辖区企事业单位组织和“两新”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参与社区党委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帮助解决事关社区发展和居民群众的难题,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新格局。

    突出网格化覆盖,实现机制运行与基层治理同步走。发挥乌达区全国综治优秀旗县区的优势,建立健全区域网格综合治理、建立部门协同治理的基层善治新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在基层治理精细化中的作用。一是建立区域网格机制。总结已有网格化管理经验基础上,建立区域网格共治机制,成立区域网格共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工委兼职委员、社区书记、辖区单位代表、“两代一委”成员共同参加,充分利用好综治中心视联网信息系统,做实做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中心。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深入推进街道社区信息化建设,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依法有序推动民政、公安、社保等基础信息开放,积极推动职能部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整合共享。三是建立“三社联动”机制。深化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完善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治理结构由垂直的科层结构向扁平化和基层多元互动转变,使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推动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突出品牌化提升,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同步走。始终坚持突出特色的创新思路,引导街道、社区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立足解决突出问题,精心创建党建品牌,注重品牌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活动载体、创建示范群体,以项目书的形式,初步形成1—2个具有区域带动力的城市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跨越式提升。

    突出创新化共融,实现传统与新兴领域党建同步走。一是“一体化”共建。在加强传统领域党建的同时,推进新兴领域党建,逐步实现农区、机关、国企、民企业等领域党建互联互补互动,探索建立“融合+机关”、“融合+园区”、“融合+企业”、“融合+商户”等跨领域党建联合体,促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在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二是“整合式”共联。加强统一部署,搭建基层共建平台,强化辖区单位、各类组织和全体成员的地缘意识、参与意识和公共服务意识,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放在全市、全区的重点工作中进行谋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教育联管、社会治安联防、公共设施联造、困难群众联帮、社区环境联治、社区文化联办、社区文明联创等工作机制。三是“标准化”共管。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工作制度标准化,筹建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改造现有街道社区场所,全面升级到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求,逐步达到场所外观统一色调、统一标牌标识,内部统一布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