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乌达区以“导向思维”,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0-15 09:48:51   作者:乌达区组织部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懈”,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全面”就是面向全区4049名党员、212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就是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敬党章、讲规矩、守纪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注重统筹协调,着力整合资源、调动资源、利用资源联合发力,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服务发展和解决突出问题上,落实到更广泛地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中来,增强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去。

一、以目标为导向,精准施策,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  

全面落实治党责任。在具体工作中着力从五个方面抓起。一是抓责任,明确了从严治党11个方面63项具体任务,细化了责任分解,完善了1+3制度体系,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二是抓机制,区委书记带头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走遍1722个社区进行党建工作专项调研,每月定期听取基层抓党建工作进展情况,针对人、财短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三是抓书记,以开展抓党建好书记竞赛活动、好支部评选、示范群体创建为抓手,督促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问题、任务、学习四张清单,在强化责任意识的同时明确工作方向。四是抓述职,开展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五是抓督查,重点工作、述职评议自查和点评问题的整改工作,通过月自查、季督查、半年通报、年底考核相结合的督查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全力聚焦基础建设一是人员方面,社区两委工作人员至少达到7—10,计划6月底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7月底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换届后22个社区两委成员达到188人。专职党务工作者按照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要求,机关工委已配备145网格员按照每300户配备1名,根据我区实际正在制定方案,力争年底达标。非公党建联络员采取一人一企一人多企等办法,选派65名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实现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全覆盖。坚持多措并举培养、教育、激励基层干部队伍。二是经费方面,党员活动经费按照每人每年200—500元不等的标准核定,将23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准备下拨镇街道、非公和社会组织。社区党组织办公经费,党组织办公经费按照辖区居民1500户以下的,每户每年不低于401500户以上的,每年不低于6万元的标准核定,114万元已纳入财政预算,每月每个社区下拨各社区5000加强社区党建经费监管和审计力度,发挥有限经费效益最大化。三是阵地建设方面,各领域党组织以联建、共建、共享的方式实现了党员活动有阵地、党组织议事有场所。镇、街道社区党组织30个活动场地全部实现了十个统一,新建和改建社区活动阵地面积达到了300平米的标准;机关事业单位55个党员活动场地均达到了五个一的标准;非公企业党组织50阵地达到六有标准,其中因停产半停产无法正常运行非公企业3个,小微企业点多面广的联合党支部无阵地的4个。

全程优化制度建设。一是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党的组织生活1+5制度体系,作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本手段,严抓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规范执行。二是推行主题党日,各基层党组织做好规范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开展义务劳动走访慰问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三是建立书记讲党课党员轮流讲党课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按季度开展党员讲党课活动,形成了党员讲课学、带头学习、模范学的学习氛围。四是确定民主评议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围绕理想信念缺失、党员意识丧失、组织纪律涣散、工作消极懈怠、宗旨意识淡化等内容,进行自评、互评,并给出评议等次,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五是建立支部换届台账,推动动态管理。各基层党组织做好按期换届,对人员流动造成支部班子不齐的党组织及时改选、不选班子成员,建立报备制度。六是制定《乌达区推动基层三务公开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明确公开主要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要求。构建四级网络监督模式实现政府网站、纪委公众号、镇(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四级网络监督平台的相互链接。

二、以问题为导向,全面统筹,优化党组织资源

紧盯述职评议整改,解决“党组织短板问题”。针对自治区党委、市委点评反馈意见归类整合为农区党建工作、党务工作力量配备、雁过拔毛腐败、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党建特色品牌等5个方面7个问题,制定区、镇(街道)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26项,明确各部门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每季度报送整改进展情况,通过定期督查,确保整改稳步推进。落实自治区点评书记抓党建整改意见“农村基层党建还需要加强,虽只有13个行政村,今后在精细化、精品化加强”。实施富民党建”,突出“党建+”活动(“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精准扶贫、党建+队伍建设、党建+示范引领)推动集体经济“清零递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制定《农区集体经济和推进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在选好配强带头人、促进第一书记作用发挥、打造特色小镇上下功夫,以培育“一村一品”基层党建品牌为切入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居民致富增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机关灯下黑”问题。倒查党内政治生活档案资料,重点对2014年以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雷同、网上抄袭、档案不完整等情况进行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提出严肃整改,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规范民主生活会党委(党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制定会议方案,精心组织专题学习,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细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中严格按照会议程序进行,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上报相关材料。严抓组织生活会。推行1+1责任制,既一个上级党委领导同志全程负责联系和指导一个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基层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强化基层基础保障,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注重对基层党组织人、财、物等基础保障的倾斜力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现四个强化”。强化储备22个社区建立后备干部库人员313,面向社会招录了大专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社区工作者34名,进一步优化了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培训,强化党组织书记、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培训力度,重点抓好换届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岗前培训、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累计参训226人次;采取以督代训对被督查单位党务工作者进行基础党务工作培训强化激励,制定了《社区两委工作者考核末尾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将日常考核、动态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将的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情。强化督查。通过月自查、季督查、半年通报、年底考核相结合的督查机制,定期抽查区直属党组织党组运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学习等档案资料,2017年以来,开展专项党建督查3次,督查单位158个,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以效果为导向,系统推进,聚焦党组织同频联动

聚焦“关键”少数,持续提升引领力。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健全完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书记为主体,以支部为单元,深入开展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活动,每位县处级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联系一个街道办事处、一个社区、一个企业、一个贫困户

发挥区委常委党组织联系点引领作用,着力实现在基层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服务企业发展,凝聚群众的目标。

聚焦“领域”建设,持续提升组织力。在构建支撑载体、聚焦基本建设、发挥功能作用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

街道社区党建,以便民为民利民为重点,推进暖心党建。以城市党建为抓手,发挥街道党工委在联合党委中的轴心作用,实行轮值书记”“兼职委员制度,协同推进支部+N、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服务能力和党建要素双加强。以巴音赛街道党工委为试点,推行区域联合党委,在搭建平台、统筹资源、调动资源,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进行探索,提高街道社区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自治的能力。形成了区域党建乘方联盟,由各党组织书记轮值作为联盟书记,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联席会议,就联盟成员在资源利用、活动开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进行商讨,实现区域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共建共治管理新格局。加强党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融合,不断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区划分网格216个,建立专(兼)职、志愿网格员和网格监督员队伍,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建,以服务中心、建强队伍为重点,实施活力党建创新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印发活动实施方案,细化评比指标,推行月、季度、半年阶段验收,评选出红旗支部、红旗书记、红旗党员。以发改、经信、安监、环保等经济部门为重点,着力精简流程、提高效率、优确定,针对每个单位的特点细化为经济类、民生类、社会事业类、党群类4大类34个考核细则,第三季度将评选出5个红旗党支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以扩大两个覆盖为重点,实施连心党建推广园区党建223工作法,深化1+3+N园区党建体系,用好用活三有三无党建工作载体,将党建工作真正融入非公企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双发展化服务。组织27家非公企业赴江苏、上海实地考察党建工作,解决企业不会抓、不会干的问题。巩固扩大两个覆盖成果,全区153个非公企业中,已建立党组织93个,覆盖率60.78%29个社会组织2中已建立党组织的27个,覆盖率93.10%;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下派党建联络员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打造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宜化、东源、君正党建示范点,乌达工业园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党建工作示范园区

聚焦“党员”队伍,持续提升凝聚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突出党员结构关”,注重从农区、非公企业、小个私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严把党员政治关”,建立完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委领导把关责任落实。注重党员培训关联合党校、纪检、宣传等部门举办了发展党员培训班,将党章、十九大报告、意识形态等作为培训重点、测试重点,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严格党员监督管理,对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实施分类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注重党内关怀,建立老党员、困难党员信息库,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转接、党内数据填报分析等工作。规范党费收缴使用,推行“收、支、管”工作模式,严格按标准要求收缴、上交、使用党费,加大向基层一线投入力度。

聚焦示范”群体,持续提升新活力。坚持分类指导、典型示范的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分领域选树1-2个基层党建示范点,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街道,巴音赛街道两带动一平台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在社区,泽园社区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爱民佳苑社区被评为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乌海市示范群体,新达佳苑社区被评为自治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滨海社区被评为乌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非公企业,阳光炭素公司承办了自治区思政工作现场会,《四心推进非公企业思政工作》成为典型经验在自治区推广,公司党支部被自治区评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王和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宜化公司党委被乌海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铸灵魂 企业扬帆行》党建工作经验在乌海市推广。在社会组织,满达呼产业发展协会、雅韵京剧协会、爱心协会、自行车协会等一批党建示范群体以公益事业为引领,充分发挥了党员和党组织致富引领、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