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乌达区:强化担当 勇于作为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8-20 17:45: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紧紧围绕突出一条主线,强化一个统领,坚持三个牢牢把握,抓好六项重点1136的总体思路和着力解决六个问题、强化六个提升、实现八个更加的目标要求,突出从强化党建责任、夯实党基础、严肃党内生活、聚焦党建合力四个层面花大力气下深功夫,遵循以点带线促面的工作路径,全力推进党建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着力党建责任再强化。方面强化书记抓,实行区委书记一月一听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区委常委会一次一听1-2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情况汇报并进行评议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区级领导带头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区委书记已经完成对一镇七办22个社区的调研走访,对涉及人员经费、设施配备存在的软、硬件突出困难和薄弱环节,给予了切实有效解决。一方面强化抓书记,进以抓党建好书记竞赛活动、好支部评选、示范群体创建为抓手,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高标准”对标对表活动,明确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对应一个先进地区,至少学习借鉴应用1-2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而带动压所有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

二、着重党建基础再夯实。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核心围绕人员、经费、阵地、制度建设等方面再突破有人管事方面社区两委人员从原有108人增加到188人,人员增加 74%,较为彻底地解决了基层人员短缺问题。有钱办事方面资金总额新增加362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为每个社区(22个社区)每年增加工作经费16.45万元,较为彻底地解决经费不足问题。有场所议事方面以联建、共建、共享的方式,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全区212个基层党组织达标186个,达标率87.7%,较为彻底地解决议事场所配备问题有章理事方面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又编辑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工作有关文件汇编(二)》和《组织工作管理制度汇编(二)》,较为彻底地解决制度规章系统问题。

三、着党内生活再严格。一是注重实效化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1+5”制度,立足面对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条主线,坚持每月组织生活主题与打赢三大攻坚战、发力五区打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决策部署相结合,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二是严格程序化科学设置组织活动时间、内容、要求,由组织部门牵头制定规范化的组织生活流程图,切实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不会开展组织生活的现实问题三是精细化,紧扣精细管理抓组织生活,通过月自查、季督查、半年总结、年底考核的方式,对上半年督查中发现的3大类47个具体问题明确整改要求,确保组织生常态开展、指向开展、高高质量开展。

四、着手领域建设再发力。突出六个深化一是进一步深化农区富民党建,找准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的结合点,打造党建+”模式,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挥满达呼产业协会等特色党组织引领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依托主导产业、优势资源、集体资产和群众入股等方式,带动农区发展、农业增资、农民致富,目前集体经济已实现“清零”目标,收益达7万多元二是进一步深化街道暖心党建实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五级联动模式,推行联合党委机制,实行轮值书记兼职委员制度,今年以来召开民情民意研究协调工作例会6(一月一次)有效解决群众反应的困难、问题、诉求和愿望共24件。三是进一步深化非公经济组织连心党建深入推广园区党建“223”工作法,深化“1+3+N”园区党建体系,用好用活三有三无党建工作载体,选派党建联络员和指导员65名,将党建工作真正融入非公企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双发展乌达工业园荣获全市唯一自治区“党建工作示范园区”。进一步深化机关活力党建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窗口和服务行业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特别是经信、发改、安监、环保等重要部门,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五是进一步深化教育系统树人党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载体,开展支部展风采书香校园蓝青工程三名工程等创建活动,4所学校入乌海市名校序列六是进一步深化卫计行业关爱党建名医馆蒙医医疗资源优势,足区中心医院公益性改革,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组建医联体,整合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建立医共体关系,有效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健康疗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