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党建理论

乌达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18-08-14 17:27: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达区以城市党建为突破口,注重“大党建”的定位意识,引导和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的热情,使各类组织在区域化党建的工作平台上找到切入点,有效凝聚合力,实现优势互补、整体联动。

  整合资源。实施区域化党建,在机关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街道社区党建织密“联系网”上下功夫,实现各领域党建相互支撑,形成合力。注重搭建融合平台,开展“五级示范抓引领”、“包联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着力通过组织纽带把各方紧密联系起来,建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统筹重点。引导各部门在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上下功夫,在履行部门工作职责、落实惠民政策上最大限度的凝聚群众,让地区改革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实施“五个协同”,即工会、民政、红十字等部门突出关爱弱势群体,推动重点服务协同共办;医保、社保、民政等部门突出保障兜底,推动关键节点协同共防;教育、卫计等部门突出惠民工程,推动重大事项协同共促;文化旅游部门突出培养群众积极向上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公共资源协同共享;机关事业单位突出党员八小时以外参与社会治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协同共育。

  延伸触角。发挥社会组织引导居民自治能力的作用,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变“社区包”为“协会管”。着力实施“支部+协会”的模式,在党员引领协会,协会带领居民的党建工作格局发力。突出培育扶持。以镇(街道)党(工)委为培育主体,各职能部门党组织为支持主体,以社会管理服务项目化运作模式推进各领域社会组织组建,以社会组织运转推进服务人群覆盖、扩大党组织覆盖、发挥党员作用。突出居民自治,建立“党员中心户”,划分党员责任区、责任岗,协调社区、楼宇、网格党小组,引导党员主动参与辖区治安、扶贫帮困、城市治理等区域社会工作。实施“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注重在党组织生活、党员教育、搭建活动平台、主题实践、共驻共建等方面实现开放。促使基层党组织从“体内循环”走向开放包容,党组织生活从封闭单一走向开放有序,催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内在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