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城市概况

城市概况

    乌达区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居“蒙宁陕”经济区域的中心地带,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捷。区总面积198平方公里,辖一镇、七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3.8万人,有蒙、汉、回、满等17个民族。


    乌达区历史上属于黄河流域旧石器时代“河套文化”及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范围,曾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活动的地方。1958年11月,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建立阿拉善旗乌达镇。1959年11月,改称巴彦淖尔盟乌达镇。196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乌达镇建立乌达市。1976年1月10日,正式成立乌海市,乌达区成为乌海市市辖区之一。


    乌达区属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区,先有矿、后建区。1958年国家将乌达区确立为包钢的焦煤提供基地,成立了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乌达矿务局,实施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半个多世纪以来,累计产煤2.1亿吨,动用煤炭资源储量4.2亿吨,支援了包钢对焦炭的需要和国家对煤炭资源的需求,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多年来高强度的资源开发,乌达区的煤炭资源已经基本枯竭,进入严重的衰退期。


    面对严峻形势,乌达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前谋划,开始“壮年”转型,历经6年多的艰辛探索,初步实现了由依赖资源向依托资源转变,煤炭就地转化增值率大幅提升,煤电化一体化、差异化、循环化、科技引领四条发展路径渐渐成形并自成体系,先行先试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工业转型发展之路。成为乌海市乃至自治区一道亮丽的经济发展风景线。


    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产品水平一直都是乌达区委、政府工作的重心。借助采煤沉陷区、煤矿和城市棚户区、库区移民安置等各类保障房建设契机,乌达区高标准配套水电路气暖、学校、公园等公共服务产品,推进城市扩容提质、人居环境改善,23680户居民喜迁新居。近年来,持续加大校安工程、校园建设等各项投入,充分发挥北师大合作平台品牌效应和办学优势,辐射带动地区教育事业短期提升、快速发展,2016年—2019年中考平均分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采取政策扶持、结对帮扶等方式,把困难群众入社保医保、发展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等作为扶贫帮困重要举措,提高居民收入和幸福指数。城市生活和人居环境的变迁、社会的和谐稳定、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让13.8万乌达人民切身感受到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