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便民提示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答

发布时间:2019-09-11 17:14:16   作者:新达街道办事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热点问答1

1.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答: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社会保障卡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持卡人提供从出生到生命终结贯穿一生的服务,并可进一步扩展承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事项

2.什么是社会保障一卡通?

答:社会保障一卡通是社会保障卡的最终发展目标,是指持卡人凭借社会保障卡,在全国范围内高效、便捷地获取社会保障服务,比如无障碍的跨地区转移社会保险关系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等。根据规划,到2017年底,要实现社会保障卡可跨地区、跨业务直接办理个人的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基本实现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

3.社会保障卡长什么样?

答:社会保障卡正面包括以下要素:国徽、卡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隐蔽磁条。

社会保障卡背面主要包括以下要素:发卡机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合作商业银行)标识、银联标识、持卡人相片、持卡人个人信息、接触式IC芯片、插卡方向箭头标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印章、银行卡卡号、ATM标识和箭头、服务电话、制卡厂商代码等要素。

社会保障卡示例图:

image.png

                                                           社会保障卡正面图

image.png


社会保障卡反面图

4. 什么是个人社会保障号码?

答:《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第三款规定:“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社会保障号码是公民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实现社会保险权益衔接的唯一标识,是公民拥有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标志。社会保障号码要求全国唯一、终身不变、规则统一。

持有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社会保障号码采用公民身份号码。没有居民身份证的港澳台人员、华侨,以及外国人,社会保障号码按照全国统一规则编制。

5. 什么是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银行账户?

答:2011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战略性合作,推动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享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的同时,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能够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与金融支付业务的协同办理,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方便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政府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加载金融功能的形式,正在由隐蔽磁条加芯片方式向单一芯片卡过渡,最终所有地区新发卡均采用单一芯片卡。

6. 社会保障卡具有哪些主要功能?

答:社会保障卡主要具有六大功能:

一是身份凭证。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在此基础上,部分地区将社会保障卡进一步扩展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办事身份凭证,作为进入公园、博物馆的身份凭证。

二是信息记录。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三是自助查询。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四是就医结算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通过社会保障卡将医疗服务与医疗结算流程有机结合,可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

五是缴费和领取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在此基础上,部分地区将社会保障卡进一步扩展到其他待遇发放领域应用,将涉农财政补贴、残疾人补贴、公积金等其他各类待遇打入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中,实现了对群众的便利服务。

六是金融支付功能。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目前,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应用为人民币借记应用,其使用范围限定在中国境内。

各地社会保障卡功能逐步开通,详情可咨询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电话:12333。

7.什么人可以申领社会保障卡?

答:在中国境内居住的中国公民,以及在中国境内就业或者参加社会保险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台湾地区居民、外国人,都可按照规定申领和使用社会保障卡。

8.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怎么申领社会保障卡?

    答:按银行规定,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办理社会保障卡可由家长陪同或代理到银行制卡网点现场办理,办理手续与成年人相比较复杂,且16周岁以下的在校学生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业务无需提供社会保障卡,为避免集中办卡造成的排队等侯,缓解银行网点工作压力,建议家长视实际情况考虑未成年人是否需要制卡,确需制卡的,可与银行制卡网点提前预约,合理安排制卡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