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苏海图街道以“五个突出”将防灾减灾践于行

发布时间:2021-05-13 15:33:21   作者:苏海图街道办事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 年 5 月 12 日是我国第 13 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进一步增强街道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街道以“五个突出”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突出以“学”增强意识。街道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要求街道社区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检查督促到位,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

图片1.png

突出以“建”夯实基础。街道成立防灾减灾领导小组,推行“应急救援队+民兵应急排”防灾减灾队伍建设,三个社区分别组建10人规模的社区防灾减灾先锋队,将防灾减灾工作延伸至社区每个角落。街道组织应急救援队成员及民兵排5名民兵观摩学习乌海市5月11日“秣马厉兵-2021”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听取了消防员对各类器材的专业讲解,学习了解了人员搜救等演练科目的设定及实施,探索明悉了街道防灾减灾队伍在灾害事故发生时发挥作用的准确点位。通过定期组织培训演练,观摩学习等,我街道实现了对防灾减灾队伍的整体素质及专业能力的逐步提高。

图片2.png

突出以“备”强化保障。街道未雨绸缪做好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建立备灾储备物资库,备有灭火器、发电机、探照灯、救生衣、棉大衣、雨衣、铁锹等救灾设备设施,定期梳理应急物资储备底数,不断拓展救灾物资品种类别,确保有灾情能拿得出、用得上、起实效。通过完善预案,修订完善街道、社区防汛应急预案8份,强化党政同责,将防灾减灾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通过不断拉练、演练完善预案。建立部领导带班的365天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节假日和重点时段调度会商,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图片3.png

突出以“练”提实战力。5月12日街道邀请红十字会折老师开展“防灾减灾践于行,安全救护在身边”培训活动。红十字老师结合日常容易遇到的突发情况,重点围绕心肺复苏、包扎等内容为居民及工作人员现场讲授应急救护知识,详细地为参训人员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整个流程、动作要领、最佳救治时间等,并用人体模型给大家演示心肺复苏的整体操作流程,工作人员及居民群众通过现场演练提高了应对、解决突发各类意外事故及家庭急救、公共安全等基本应急救护能力。

图片4.png

突出以“宣”凝聚共识。街道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党群服务中心显示屏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利用微信公众号以及居民微信群发送公益提示信息,同时组织网格员、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宣传防灾减灾宣传手册230余份,悬挂条幅1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30余张。以线上线下“齐步走”宣传手段,保证宣传教育实际效果。教育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图片5.p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