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部门动态

普法|清明节快到了,除了扫墓祭祖这些法律知识你应该了解

发布时间:2020-04-02 15:19: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

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

人们以此来寄托哀思

但值得关注的是

每年清明时节火灾总是频频发生

在此提醒大家可别因这小小的失误赔钱不说

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清明扫墓时别触碰法律"雷区"


案情回放

      杨某为其父扫墓,在坟前燃烧纸钱时,风把燃烧的纸钱吹起来引燃了坟上的杂草,随后引燃了坟周围的杂草,因天气干燥,风大,火势迅速蔓延,致使森林资源遭受重大损失,随后,杨某主动归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杨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以失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杨某主动归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根据《刑法》第六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最终,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以高额罚金。

图片3.png

法律条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还有这些行为一不小心就踩中法律"雷区"!今天就来给大家"扫雷"啦~

一、最奇葩疯狂:祭祀夹烧人民币

      有些人祭祀的时候会在黄纸和一叠叠的冥币上面或多或少放些真钞。因为有些老人认为,在冥币里放些真钞烧,能增加这些冥币的真实性,故去的亲人收到就一定会是真币了。这种讲法一代代传下来就形成了某些地方的"风俗"。

夹烧人民币的陋习,非但不可提倡,更要坚决抵制,因为此举已经触犯了国家有关法律。

二、最以假乱真:生产销售"人冥币"

      目前的清明市场上,祭祀冥币的币张大小、颜色、图案、面值等,都与现行流通或曾经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甚至连最新版的"土豪金"100元人民币也被"山寨"。唯一的不同是,币面上的"人民银行"有的变成了"冥民银行"。如果不仔细看,足以假乱真。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三、最老生常谈:这个"顽疾"年年犯

       生态化、简约化殡葬已经成为新的殡葬趋势,但在个别地区,依然非常看重土葬和设立墓碑等传统的祭奠形式,墓地选址依照所谓"风水"随心所欲,甚至不惜破坏当地生态环境违法乱建。选址修墓时最好要向有关部门报批看是否符合规定,并尽量避开法律法规所明令禁止的地区。

      文明祭扫文明出行,是对先人更好的尊重与祭奠,在此提醒大家:

1.绿色低碳,文明祭扫

      自觉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的祭扫用品,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已故亲人的缅怀,自觉树立祭扫新风尚。

2.错峰出行,预约祭扫

      到现场祭扫实行预约登记,按照预约时间分时段错峰祭扫。严格控制入园时间及人数,防止人员聚集,祭扫人员要携带通行证及身份证,做好消毒、测温、登记、扫码等工作。凡是不到现场祭扫的群众,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申请陵园代为祭扫的服务方式进行先人祭奠。也可通过微信搜索"乌海云祭奠"服务平台网上祭奠。

3.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

      燃放爆竹烟花等陈规陋习,自觉不携带火源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山、进林区,不在林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烛纸钱,不在野外用火,共同维护绿水青山。

4.传统美德,节俭祭扫

      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风尚,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节俭治丧,文明祭奠。 

让我们携起手来,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用绿色、低碳、创新的祭扫方式助力战"疫"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