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部门动态

【公益诉讼】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乌达检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01 15:59:15   作者:刘洋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海市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很多鸟类前来栖息。近期乌达区飞来一群“小客人”——野生动物红嘴鸥,许多市民来到湖边观赏并进行投喂。为了给红嘴鸥创造安全舒适的生态环境,近日乌达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对红嘴鸥所在的巴音赛湖进行巡查,发现沿岸有多处垃圾,游客投喂红嘴鸥的食物残渣在湖面淤积漂浮,如果不及时清理势必积淤成腐,造成湖水污染,影响红嘴鸥的健康。

DSC01729.JPG

        为切实保护巴音赛湖水域生态环境,留住红嘴鸥,保护野生动物,乌达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并于3月30日组织乌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乌达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乌海市国土资源局乌达分局林业和草原工作站召开了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座谈会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

DSC01738.JPGDSC01754.JPG

        会上,分管副检察长李镇西对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进行了说明并阐述了保护野生动物领域公益诉讼形成合力的重要意义,第二检察部主任刘婵娜传达了我院根据高检院、自治区院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各项措施制定的《乌达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强化疫情源头治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随后,公开宣读了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代表现场签收,并表示将积极作为,立即组织人员对湖面漂浮物进行打捞,定期进行清洁工作,完善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的监管力度,并在沿岸树立警示标识,提醒游客保护野生动物并禁止向湖水投掷食物。

023A1477.JPG

         与会人员还对目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展开交流,为解决乌达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现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达成共识,建立信息共享、科普宣传、案情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保护和打击合力。

023A1476.JPG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在维护生态平衡。此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乌达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动,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探索保护野生动物的新路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