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部门动态

​咦?我的快递去哪了?

发布时间:2020-03-28 11:49:51   作者:张玮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现在很多人因为不在家、临时有事而不能及时取到快递,于是小区门口的超市、保安室成为了临时存放点,以便收取。然而,这一举措却让一些人动起了歪念头,存放点快递失窃的事件屡屡发生。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我国最新盗窃罪立案标准规定:
第一,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1000元至3000以上的,为“数额较大”。
第二,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30000至100000元以上的,为“数额巨大”。
第三,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300000至500000元以上的,为“数额特别巨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该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并考虑社会治安状况,在前款规定的数额幅度内,确定本地区执行的数额标准,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

检察官提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莫因为一时的贪念损坏了他人的利益,触碰法律底线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检察官支招:

1、要记的及时领取个人快递,网购高价物品时尽量同时购买快递保费,不要心存侥幸。

2、快递公司和快递存放点、小区门卫等要注意:一定要将快递存放在自己可监管的范围内或者监控范围内,签收时仔细核查取件人或委托人的有效证件。加强快递保管安全意识,不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