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乌海市人民政府

首页> 首页 > 部门动态

司法救助显真情 检察关怀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04-12 17:08:10   作者:王洋阳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感谢乌达区人民检察院的叔叔阿姨们为我申请司法救助,感谢你们对我学业上的关心和生活上的帮助,我会勤奋努力的学习,更好的回报社会"在我院控申部门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过程中,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2018年12月18日我院检察长任勇出席法庭,对被告人苏某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支持公诉。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人苏某某供述了其犯罪的过程并当庭表示没有赔偿能力。庭后检察长任勇便指派刑事申诉部门干警及时介入,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经到申请人家中实地核查、走访,刑事案件被害人王某某生前系神华蒙西煤化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早年离异,因被故意伤害致死,导致其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其母亲靠低保维持日常生活,其儿子王某于2018年9月7日通过高考被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又深入到其所就读的学校进行走访,其在校表现良好。因家庭生活困难,为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向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申请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针对上述情况,我院及时告知了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可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近日,经过市检察院的审查、研讨后,同意给予被害人家属王某司法救助金六万元。我院积极与校方联系,千里奔赴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为使司法救助资金落到实处,与校方达成了救助资金监管协议,同时通过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困境树立生活信心。使其在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我院将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司法救助的有关规定,充分落实司法救助的工作要求,注重强化职能认识,强化主动救助意识,从主要依靠申请救助向依法依职权救助转变,做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并跟踪落实好救助金的支付去向及用途,真正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返回顶部